墨西哥灣「死區」面積小於預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墨西哥灣「死區」面積小於預計

2009年07月28日
摘錄自2009年7月28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27日發布消息稱,墨西哥「死區」今年的面積約為3000平方英里(1平方英里約為2.6平方公里),小於此前預計的8500平方英里。

海洋死區是指因海水嚴重富營養化而造成的魚類等生物無法生存的區域。墨西哥灣死區的形成是密西西比河流域大量農用肥料排入墨西哥灣所致。這些氮肥和磷肥排入墨西哥灣後導致海藻等有機物過度繁盛,如果它們不能及時被其他動物消耗,死亡後便會由細菌分解,這一過程將大量消耗海水中的氧氣,最終使其他生物無法生存。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估計,墨西哥灣死區今年的面積小於預計的原因在於,墨西哥灣的風力以及該海域的洋流異常強勁,帶來了大量氧氣。

不過,協助該局測量死區面積的美國路易斯安那大學科學家南希.拉巴萊斯表示,今年的死區面積雖然較小,但威脅更大,因為死區一般位於接近海床的區域,但今年的死區卻比往年更接近海面,這將威脅墨西哥灣產值近30億美元的水產業。

在過去5年中,墨西哥灣死區的平均面積約為6000平方英裏,大小與美國康涅狄格州相當。自2001年以來,美國相關部門開始採取措施控制死區面積,並定下了到2015年將死區面積控制在2000平方英里的目標,不過迄今收效甚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