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減碳 樹木可以當糧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只減碳 樹木可以當糧食

2009年08月06日
摘錄自2009年8月5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樹木結出的果實、種子、葉、花、樹汁、萼片等,都能食用。相較之下,為求豐收,種植一般糧食作物卻必須花很多心思,如整地、施肥等。

氣候變遷的威力,再加上生質能源的轉換運用,這幾年各國皆不約而同面臨缺糧困境。剛於義大利結束的G8會議中,與會的幾大重要國家,也認同全球糧食穩定供應的重要性。與會國更承諾共同投入200億,在未來三年內支持發展中國家的糧食生產、降低糧食援助的可能性。

不過,英國樹木互助組織(Tree Aid)執行長米蘭達‧史畢德勒在BBC新聞網站專欄上,提出不同看法。她認為,各國領袖都漏掉了樹木在其中扮演的關鍵角色。

對乾旱地區,如非洲等地,這是相當重要的消息。未來若全球暖化加劇,平常大家熟知的糧食作物可能根本無法在這些地方成長,屆時勢必面臨更嚴重的飢荒問題。

根據聯合國統計,若全球糧食供應量要追上人口數,未來40年產值必須加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