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害感染部位 專家促清除焚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蟲害感染部位 專家促清除焚毀

2009年08月06日
摘錄自2009年8月5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縣府農業處指出,國內於2003年底在南部發現首件莿桐樹釉小蜂蟲害後,迅速蔓延全台,由於藥劑防治無法達到百分百效果,專家建議防治重點應清除已感染部位組織並焚毀,防二次感染。

農業處林務保育科指出,莿桐釉小蜂原生於太平洋及印度洋群島,約在2003年入侵台灣,因無天敵,一發不可收拾,全台各地莿桐樹都遭殃,北部及中部縣市因全年降雨量豐且平均,雖然受到釉小蜂危害,但是死亡率不高,不過,今年雨量少且天氣熱,使得遭釉小蜂侵襲的莿桐樹幾乎無一倖免,出現枯死情形。

學者研究,釉小蜂生活期短,一年有多個重複世代,很容易看到它的成蟲在植株附近飛行,蟲體極微小,雄蟲和雌蟲外型不一,雌蟲體型較大,體色較深有黃色斑塊;雄性體色較淺具白色斑塊;雌蟲生殖力強,一旦輕微感染,短期便擴散全株。

縣府指出,為避免釉小蜂出現抗藥性,林務局與林試所除建議暫緩種植莿桐樹,對感染莿桐樹,急速修剪感染枝條,與落葉銷毀,加強澆水及施肥增強樹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