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的魅力之林:錫霍特阿蘭山脈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世界遺產巡禮

俄羅斯的魅力之林:錫霍特阿蘭山脈 (下)

2009年08月07日
作者:羅爾夫.霍根(社會人類學家與動物學家);譯者:曹宏、金彪

我們的行程因降雨而中斷,在此之前,我們已經與有關工作人員和研究者一起參觀了保護區。我們走過濃密的灌木林,空氣中彌漫著金銀花和鐵線蓮的香味。戈拉利伊動物保護區的大部分地方佈滿了起伏的山麓小丘,一片草地或一汪湖水不時劃破蔭翳。朝鮮松(The Korean Pine)是混合林中最高大的樹木,最高可達46米,好像主宰著周圍的橡樹、楓樹、胡桃木和樺樹。松樹長著大量的毬果,每一個毬果裡最多可有200粒松籽。這些松籽富含營養的油份,是人類和各種動物求之不得的食品。在高緯度地區,森林讓位給了高山苔原。

西伯利亞虎;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保護區是老虎的重要棲息地,展示出俄羅斯保護自然的成就。上個世紀初,拓荒者開始砍伐森林,捕捉鹿和野豬(老虎的主要獵物)。到了40年代,西伯利亞虎的總數減少到20~30隻。1948年蘇聯宣佈老虎為保育物種,其數量從此以後有所回升,據估計現在有近450隻,其中的70%是在烏蘇里蘭發現的。

老虎需要廣闊的活動地域,雌虎需要390平方公里,而雄虎需要2.5倍於此的範圍。據說目前只有1∕5的阿莫爾虎仍在保護區內。即使錫霍特阿蘭保護區這麼大的面積,所覆蓋的僅及8隻老虎的地域,然而還有20隻老虎的狩獵領域與保護區重疊。冬季裡鹿群向沿海的遷移為老虎提供了豐盛的獵食,而群虎為爭奪海邊領地得進行殘酷的搏殺。

保護區的旅館位於一個名為布拉戈達特諾耶(Blago-datnoye,意為快樂地)的海濱地區。由於擁有遮蔽的海灣、環礁湖和獵物豐富的森林,在二十世紀初這裡的確是俄羅斯當地人民理想的居住之地。布拉戈達特諾耶發展成一個富庶的漁鎮,但在二十世紀40年代末沒落了,當時變幻莫測的洋流導致鯡魚產業的崩潰。從那時起,森林重現,老虎隨之歸來。現有一隻雌虎在此獵食,並經常現身於環礁湖岸邊。

隨著蘇聯的解體,原始的烏蘇里針葉林硬材吸引了馬來西亞、日本和美國等國許多公司的關注。二十世紀初期該地區南部的森林遭到砍伐,注意力如今轉向北烏蘇里的森林。受金錢利益的驅使,當地行政管理部門准許外國伐木公司砍伐大片森林。銷往中國或日本的非法木材砍伐也很猖獗。

伐木不但殃及老虎的生存,也為倚賴森林為生的當地人民帶來了巨大災難。森林的亂砍濫伐使獵物劇減,運送木材的公路也方便了偷獵者和非法伐木者向傳統獵區的侵入。阿莫爾虎有80%生活在保護區外,它們的生存在亂砍濫伐和偷獵中再次受到威脅。

比金河流域的原始林;圖片來源:Greenpeace / В. Кантор比金河谷

第二天,我們從普拉斯屯機場起飛,掠過前蘇聯集體農場的廢棄牧場和草地。隨著森林再度茂盛,灌木也從雜草叢中鑽出。但是,森林欣榮有利有弊。過去十年,農業經濟凋敝,造成大量人口失業,許多人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轉向非法伐木和偷獵以獲取收益。森林打上了新經濟的印記:林地赤裸,亂砍濫伐的痕跡星羅密佈。

我們很快就飛越比金河谷緊閉的蒼穹上。比金河的中、上游都包括在申報《世界遺產名錄》的提名之中。原始森林中物產極為豐富,貂、虎密集,也是世界上最珍稀的野禽之一:鱗紋秋沙鴨的主要飼養地。靠近河邊,樹冠呈Y型的朝鮮松高於其他樹木,清晰可見。在上游,比金河變成相互交錯的數條小溪,拼出一個個樹木叢生的小島。

在河的上游,掠奪式砍伐現象隨處可見。一大片林地已經光禿禿地一直蔓延至保護上游分水嶺的禁獵區。人們為改善林業生產進行了多方努力。例如,WWF正與比金河附近地區的一家伐木公司合作,以推動選擇性砍伐,這樣可以較大地減少對森林生態系統的負面影響。

在2001年,根據世界自然遺產標準,錫霍特阿蘭保護區和戈拉利伊動物保護區入選《世界遺產名錄》。但比金河谷的入選延後了,這片地區的管理需要改善。世界遺產委員會要求建立緩衝區以保護比金河流域森林免遭伐光,並建立將烏德蓋人納入決策考慮範圍的管理機制。

 

本文摘錄自中華世界遺產協會出版之世界遺產雜誌第二期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