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水災 沖出環境與國土規劃的大「災」問! | 環境資訊中心

八八水災 沖出環境與國土規劃的大「災」問!

※2010年「八八水災專刊」

圖片來源:munch

莫拉克颱風襲台釀成「八八水災」,這是台灣繼50年前87水災以來最嚴重的水患,面對如此重大災情、人命與財產損失、以及大面積的國土重創,本報身為環境議題的獨立媒體,試圖扮演「環境思考論述」與「在地工作者與NGO援助需求」的訊息匯整角色,讓相關訊息更為集中與完整、也更易於檢索與互動討論。

天災,總是映照出人禍。這次超大豪雨沖刷導致南部山區大規模的地層滑動,以及國境之南水漫澤國,使得台灣從上游到下游的國土治理陳疴,一一現形。本頁匯整了相關的論述與報導,期待更豐富相關的討論,促成更完整成熟的國土復育政策。作家吳音寧〈漂流教室〉筆下的預言「瘋狂的咒語,狂洩於島中有孤島/哭了三天三夜後,自然老師預感到下一次/唉,課程可能必須更嚴厲」,希望不會成真。

此外,一些中南部NGO,也在這次災害中受重創,藍色東港溪、美濃愛鄉協進會團體,正發佈志工召募的需求,需要眾多體力勞動者協助拯救泡水的辦公室與資料,有任何需要的NGO組織或在地公益工作者,也可在此發出訊息

土地使用/國土規劃檢討與建議

工程面的治山防洪作法的檢討與建議

釀災原因探討

網路與救災

政府與民間救災工作檢討

災後重建/災民安置/遷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