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發現10種新蝸牛 高海拔山區貝類研究寫下新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玉山發現10種新蝸牛 高海拔山區貝類研究寫下新頁

2010年02月08日
本報2010年2月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小於1公分的新種芝麻蝸牛。圖片來源: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玉管處)2009年在園區內郡大林道地區進行生物資源普查,第一次針 對非昆蟲無脊椎生物進行調查,一舉發現10種新紀錄的蝸牛,其中6種經比對確認為新種蝸牛。此次新發現為台灣高海拔山區陸生貝類研究揭開序幕,也為台灣生物多樣性增添新紀錄。

此次負責無脊椎動物調查的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團隊是由黃重期、徐歷鵬、賴伯琦三位助理教授領軍,針對玉山國家公園可利用生物資源進行調查、保育與應用,主要研究對象為昆蟲、兩棲爬蟲、以及蝸牛。此次調查在昆蟲、兩爬都有重要的發現,其中因蝸牛只在特定地區繁衍的特性,比對上較易完成,已知13科29種陸生貝類,當中有18種為台灣特有種,以及高達10種台灣過去未曾紀錄過的物種,其中有6種確定是新種,其他4種也可能是新種或新紀錄種(台灣首次發現,但在世界其他地區曾紀錄過)。這是玉山國家公園範圍內的第一次對蝸牛進行詳細的調查。

蝸牛在生物鏈裡,屬於碎裂者,可以把枯枝落葉分解成更小的碎屑以利腐食,在森林生態系中有其重要性。像蝸牛這樣的地棲無脊椎動物,其生存通常需要高腐植質和潮濕的環境,例如枯倒木、落葉層或是岩石下方,這次的調查中發現有為數不少的枯倒木散置在林道上,在朽木裡面也發現一些偏好棲息在朽木內的特定種類煙管蝸牛,而這類微棲地的保存,都攸關這些蝸牛的生存。

住在中高海拔, 數量稀少的高橋氏薩摩蝸。圖片來源: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台灣目前有大約300種的蝸牛,大部份是台灣的特有種,但因大部份蝸牛體型較小,棲地、體色以及行為又不明顯,因此常常被忽略。此次發現的蝸牛為芝麻蝸牛科,身長只有2mm(公釐)到5mm。而本次調查所得高比例的新(紀錄)種,顯示這一個地區過去缺乏紀錄,黃重期表示台灣高山生物相因乏人研究以及研究經費不足,而缺乏資料,十分可惜。他推估台灣的蝸牛可能多達500種,而玉山國家公園就可能有100多種接近200種蝸牛。而陸貝動物遷移能力較差,這些新種可能只分布在觀高附近的中高海拔山區。

此次在陸貝無脊椎物種的斬獲,將撰述為論文發表在國際期刊,讓世界都知道台灣高山的豐富生態。玉管處保育課課長蘇志峰表示,2010年將持續在郡大溪流域地區進行生物資源調查,重啟無脊椎動物生態調查,期望能更完整的了解陸生貝類以及其他無脊椎動物的生物多樣性。若經證實物種確實多元,將提升為生態保護區。

一般登山客若想在高海拔地區進一步觀察台灣蝸牛的多樣性,可在落葉堆中尋找葉片觀察,但不要帶回家。「其實家中盆栽隨處都可發現蝸牛」黃重期說,野生的蝸牛可能有病毒,不適合飼養,而生物多樣性的意涵包含對物種生命的尊重。這些居住在台灣高山的無名珍稀物種,正透過研究團隊的發現呈現在我們面前,而生物調查研究需要更多的人力、物力與經費的投入,發現台灣生物多樣性面貌,期待更多資源挹注!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