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萬股民買溼地 再接再勵再來認購水鳥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萬萬股民買溼地 再接再勵再來認購水鳥股

2010年08月21日
本報2010年8月2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反對國光石化破壞溼地,由彰化環盟、環境資訊協會等單位發起的「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第一階段白海豚的迴游廊道(200公頃),已經由5萬民眾認股購買,展現為子孫留下最後一塊泥灘地的意願。

彰化環盟昨天(20日)宣布第二階段800公頃的水鳥覓食地9月1日起開始認股。第二階段認股面積是第一階段的四倍,需要20萬人一起來認購。彰化環盟希望第一階段已認股的民眾,1人帶3人再來認股。

彰化海岸不只有白海豚,還有許多水鳥在這裡共存,而且許多都是國際級的水鳥,第二階段認股就挑選10種水鳥做為10個認股區域:
大杓鷸:大城溼地是大杓鷸數量最多的地區
黑面琵鷺、白鷺鷥:有故定族群在大城溼地過境渡冬
黑嘴鷗:二級保育鳥類,全台最多族群也在彰化海岸
小燕鷗:是夏候鳥,彰化海岸是全台繁殖數量最多的地區
高蹺鴴:普遍出現在彰化海岸
萬歲大眼蟹、短指和尚蟹、沙蠶:是水鳥主要的食物來源
石首魚:白海豚最主要的食物

人民展意志 為子孫買下濁水溪口

國光石化預計在彰化大城、濁水溪北岸的潮間泥滿地設廠,開發面積4000公頃,海岸影響面積達8000公頃。開發牽動未來濁水溪生態、海岸地型變遷、以及民眾可能面臨淹水、地層下陷、空氣污染、食品安全的威脅。

另外,濁水溪口的泥灘地是國際重要的候鳥覓食溼地,更是彰化淺海牡蠣養殖區、白海豚覓食溼地。國光石化一旦開發,濁水溪口這片泥灘地將毀於一旦,鳥不來了,白海豚也可能因阻斷南北交流導致族群滅亡。

蔡嘉陽表示,國光石化要將海埔地變更為工業用地,據聞國有財產局可能以一平方公尺100元,便宜賤賣給民間財團超過2000公頃。國光石化可以向國有財產局買地,人民也可以跟政府買地,於是發起「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

第一階段認股 全國各縣市民眾都參加

彰化環盟今公布第一階段全國各縣市認股情形,各縣市、金門、馬祖都有民眾認股,表示守護彰化海岸已不只是彰化人的事,受到全國民眾關注。認股的前三名分別是:台北縣市、高雄縣市、彰化縣市。未來五都選舉,彰化環盟請民眾投票給支持信託的候選人。

全國第一件公益信託 政府單位互踢皮球

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7月7日依信託法向內政部申請,直到8月11日收到回文,內政部表示經會議結論,請彰化環盟先取得國有財產局讓售許可同意,才會實質審查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

但國有財產局在會議中又說,「國有財產原為全民資產,本案範圍內國有土地如以保育為主,建議仍維持國有予以管理之。又查國有財產法和信託法,尚無明文規定可讓國有土地給公益信託之受託人。」

蔡嘉陽認為這是「行政的錯亂」,內政部一方面說自己是主管機關,一方面又把同意權給國有財產局。他認為,內政部應該先審查,如果通過人民再向國有財產品申請,「內政部丟了一個讓人民走不通的路,民眾無法接受」。

主委劉建國說,這是台灣人民的第一次,這個第一次不是給環保團體,是給台灣這塊土地。大城溼地是國際級溼地,如果身為台灣人卻無法保留下來,會讓外國人看笑話,到底台灣政府的環保做了什麼?

主委田秋堇表示,人民購買溼地比國光石化更有正當性,依信託法第69條,所謂公益信託,指的是以慈善、文化、學術、宗教等公共利益為目的的信託。

國有財產局法第51條,非公用財產類的不動產,為社會、文化等公共福利事業所必需者,得予讓售。

濁水溪口海埔地就是國有財產局管轄的「非公用財產類的不動產」,自然保育、環境保護是公共福利事業的範疇。內政部、國有財產局應積極協助民眾購地。

台灣環盟理事長王俊秀、環境資訊協會主編彭瑞祥、田秋堇、劉建國、蔡嘉陽共同拉開五萬民眾的認股民單,呼諭「真正愛台灣、守護白海豚」。

「搶救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詳細內容請參考認股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