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公園兩頭牛 除草養鳥護溼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關渡公園兩頭牛 除草養鳥護溼地

2010年09月26日
摘錄自2010年9月26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98年7月,2隻小水牛「牛奶糖」與「牛軋糖」在關渡公園獲營建署補助3萬元、匯豐銀行贊助牛棚1座的背景下,成為維持溼地環境的重要成員。因水牛的打滾、吃草,不只抑制雜草蔓延、溼地陸化、還引來許多鳥類,1年省了50萬元的割草費。

關渡自然公園環境部主任葉再富說,公園的保育核心區每年都會進行清淤工程,但清出來的淤泥不斷累積在水池邊,對濕地環境不利。 水牛啃食池邊草叢,節省割草人力、抑制草類蔓延;在水池中翻滾,增加天然水窪地、減緩溼地陸化壓力。

另外,高莖草的數量獲得良好控制,就能營造出候鳥喜愛的溼地環境,葉再富說,草太高、太密,水鳥就不過來了,而且水牛會吸引許多俗稱「牛背鷺」的黃頭鷺,像「小跟班」跟著小水牛。

由於園區太廣,8月在和碩科技與營建署的贊助下,園區又引進了3頭水牛,為溼地打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