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通過食品安全改革法案 擴大FDA權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國會通過食品安全改革法案 擴大FDA權力

2010年12月28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24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改革陷入困境的美國食品安全體系,聯邦眾議院週二(21日)通過了「食品安全現代化」法案,加強對食品安全的檢查並給予監管機構召回污染食品的權力。這是美國食品安全系統近70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改革。

2006年以來,食品安全領域屢發事故,萵苣、辣椒、花生、菠菜及進口自中國的許多食品都出現了問題,特別是最近的雞蛋召回事件,其中成千上萬顧客成為受害者,從而動搖了公眾對安全食品供應的信心。這些壓力促成了該項改革。

該法案將是美國在食品安全系統自1938年以來最大的全面審查。自那時以來,糧食供應已經成長為一個龐大的網絡,依賴更多的新鮮食品和進口產品,但法律監督基本上沒有跟上步伐。

這次改革將食品、藥品和化妝品安全的監督權力授予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一些共和黨人反對該法案,稱14億美元的執行費用將導致更高的食品價格,但改革本身並未對消費者帶來足夠的保障。「這項立法是一個有缺陷的產品,它這給了FDA大量的額外權力卻沒有對這些權力進行監督。」

根據這項立法,FDA的功能將從「應對」改為「預防」。FDA有權責令公司召回食品,如該機構拒絕,管理局可以自行發布命令。該管理局負責監督美國80%的食品供應。食品業將要求製造商確定糧食安全風險,予以監督並採取措施防止污染。

FDA也將對最危險的食物加工設施加強巡查,並在緊急情況下有權獲得製造商的食物記錄。該機構將對進口食品實行更嚴格的監督,進口食品必須符合美國的安全標準,否則將被拒絕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