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國際回顧:生物多樣性公約訂新目標 將設獨立評估機構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0國際回顧:生物多樣性公約訂新目標 將設獨立評估機構

2011年01月12日
整理報導:謝雯凱

10月30日凌晨,第10屆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大會的與會代表在兩週馬拉松談判後,通過《名古屋議定書》與《愛知目標》。

《愛知目標》(Aichi Target)是公約的重要決策方案,亦即未來十年保護生物多樣性的行動計劃。此方案包含20項重要目標,冀望消除受脅物種所面臨的滅絕危機,並要求全球在2020年底前,至少保護17%的陸地和10%的海洋。目前全球只有12%的陸域與不足1%的海域受到保護。愛知目標也要求各國政府至少復育15%退化的區域,並且特別投注心力於降低珊瑚礁的環境壓力。為了落實愛知目標,各界也承諾提供資金援助與技術合作來保護生物多樣性。

《名古屋議定書》的全名為「生物多樣性公約關於獲取遺傳資源以及公正和公平地分享其利用所產生惠益的名古屋議定書」(Nagoya Protocol on Access to Genetic Resources and the Fair and Equitable Sharing of Benefits Arising from Their Utilization)。誠如其名,《名古屋議定書》規定遺傳資源利益的公平分配規則,欲藉此實現生物遺傳資源的永續利用,解決富國與窮國在此議題上的衝突。

2010年也是國際生物多樣性年。各國領袖曾於2002年提出一份承諾,要在2010年之前讓生物多樣性滅絕速度「大幅度減緩」,不過此一目標以失敗告終。

IUCN在締約國大會中發表的一份報告中提到:「未能達成減少2010年生物多樣性損失的目標並不代表所有的保育努力都是徒勞無功...然而生物多樣性的喪失已經到了危險的程度,我們無法承受再次失敗的損失。2020年需要更遠大的目標,而達成目標需要大規模立即且協調一致的行動。」

在這樣的氛圍下,全球的生物多樣性議程在2010年確實有遠大的進展。除了10月底的兩份重要文件之外,各國代表6月間於韓國釜山會議裡,同意設置一個新的專責研究機構「跨政府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平台」(Intergovernmental Science-Policy Platform on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Services),簡稱IPBES,目的是要評估與監控地球的生態現況與其自然資源,將在2011年召開第一次會議。未來IPBES將會定期評估地球生命的多樣性及其生態系服務,也會提供各決策者科學上的資訊諮詢,預期對全球保育工作將有所裨益。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