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75%珊瑚礁受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75%珊瑚礁受威脅

2011年02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2月2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資源研究所、大自然保護協會等全球25家非政府組織、環保機構24日聯合發佈報告指出,目前全球75%的珊瑚礁面臨過度捕撈、污染、海水升溫、海洋酸化等威脅。

新華社引述這份名為「珊瑚礁危險再現」的報告表示,過度捕撈、沿海開發、污染等對珊瑚礁構成最直接的威脅,而海水溫度升高、二氧化碳污染所致的海洋酸化也導致珊瑚白化和死亡。如果不採取行動,到2030年,全球90%的珊瑚礁將面臨威脅,到2050年,幾乎所有珊瑚礁都將面臨威脅。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局長指出,這份報告為政策制定者、商界領袖、海洋管理者等敲響了必須迫切保護珊瑚礁的警鐘。他說,報告中清楚地表明,包括氣候變化在內的地域性和全球性壓力已經對珊瑚礁產生巨大影響,這一美麗、珍貴生態系統的未來處於危險中。

報告指出,由於經濟、社會方面的因素,全球有27個國家的珊瑚礁面臨的威脅較大,其中海地、格瑞那達、菲律賓、葛摩、萬那杜、坦桑尼亞、吉里巴斯、斐濟和印尼9國面臨的威脅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