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交流吃魚翅、鮑魚?保育團體呼籲 不要醜態畢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兩岸交流吃魚翅、鮑魚?保育團體呼籲 不要醜態畢露

2011年04月28日
本報2011年4月2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華人社會的「魚翅」迷思,導致全球每年約7千萬隻鯊魚的鰭 ,被用在魚翅料理中。現有400多種鯊魚,已有111種生存出現 危機。圖片來自:動物社會研究會。媒體報導,5月4日交通部觀光局北京辦事處成立周年,為增加陸客來台旅遊,觀光局和中華美食交流協會合作,將在北京舉辦「台灣真情味」百桌千人宴,由國宴22名廚登陸辦桌做台菜,要讓陸客「台灣菜,吃夠夠」。

觀光局原希望讓菜色較平民化,但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理事長施建發卻說,日前某知名台商宴請安徽省長等人,沒有陸客視為高檔菜色的魚翅及鮑魚,吃得不盡興。他建議觀光局改菜色,讓魚翅、鮑魚等高檔菜色,一樣都不少。

兩岸保育團體:別搞奢侈、落後

兩岸動物保育及環保組織也緊急「交流」,呼籲兩岸高層及民間機構:請多交流能提升百姓生存品質及有益生態環境永續的政策,不要交流「奢侈」、「誇富」、無益提升生命品質及永續環境的「落後」活動及政策。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魚翅絕非高檔菜色,不僅沒營養價值,還有重金屬汙染。許多販賣魚翅料理的餐廳及廣告都宣稱,魚翅含豐富蛋白質,且魚翅軟骨還含有抗癌物質,但這都是謊言。

魚翅並非營養食品

研究會表示,從現代營養學角度來看,魚翅並不含有任何有益人體高價值的營養。雖然魚翅含有較高含量蛋白質,但卻屬於纖維蛋白的膠原蛋白,是一種不完全蛋白,其氨基酸的構成不完全,人體對它的吸收率十分有限。

至於食用鯊魚軟骨有防癌、治癌此一說法,在美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NCI)與國家輔助與替代療法中心(NCCAM)資助,透過嚴謹設計與執行的替代療法研究中已證實:鯊魚軟骨無助於癌症的預防與治療。全球海洋汙染日益嚴重,海洋生物受到重金屬汙染比例也日漸升高。

香港檢測:10個魚翅 8個含水銀

工業廢水不斷排入海洋,每年進入海洋環境的石油高達2百萬噸以上。已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工業廢水造成海水中重金屬含量變高,加上鯊魚處於海洋食物鏈頂層,當鯊魚捕食遭汙染的魚類,身體裡的重金屬也不斷累積。

2008年香港進行市場抽查發現,10個魚翅就有8個含水銀。除含重金屬外,魚翅在生產過程中必須使用雙氧水漂白,因烹飪無法去除水銀或其他重金屬毒性,吃魚翅勢必導致重金屬積累。

衛生單位也呼籲,汞(水銀)在人體內蓄積過程易影響神經,造成運動失調、心理焦慮、眼睛與視力模糊,孕婦兒童應避免食用。

魚翅迷思 吃掉海洋資源 

因為華人社會對「魚翅」的迷思,導致全球每年約有7千萬隻鯊魚的鰭,被用在魚翅料理中。現有400多種鯊魚,已有111種生存出現危機。若鯊魚瀕絕,將導致海洋生態瓦解,危及後代子孫與資源永續。

中國達爾問自然求知社負責人劉慧莉表示,許多環保團體早就在醞釀聯名呼籲環保部、農業部等官方部門的官宴拒絕魚翅。看到台灣媒體提到因為台商宴請安徽省長的「無翅不歡」,真是吃客格調不佳,兩岸雙醜。

研究會呼籲,真正的美食料理高手,是能將平凡的食材,創作出令人驚艷的美食。如果攝取的食物不僅無益人體健康,更是以殘虐動物、危害物種的方式取得,且不利後代子孫資源永續,這種「美食觀」不僅落伍,且令人唾棄。

兩岸動物保育組織懇切呼籲台灣觀光局及中華美食交流協會,重新審思「美食」定義,取消「台灣真情味」千人宴中的魚翅料理。

※本文同步刊登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