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詩唱歌愛溼地 藝文界為農漁永續動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吟詩唱歌愛溼地 藝文界為農漁永續動員

2011年05月09日
本報2011年5月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這片土地本來是媽祖送阮的土地,黑面鴨驚死,變成化學土…」以率性著稱的歌手陳昇,7日台北市當代藝術館前為彰化溼地獻唱,以歌聲表達表達對土地的疼惜。

陳昇現場發表新歌《阮阿罵是媽祖魚》

「人是地球的災難,化學工廠讓我有夠驚,賺這麼多有啥路用,只是變成肥滋滋的乞食,變成開賓士的乞食…」在《阮阿罵是媽祖魚》歌聲中,陳昇說:「我來到這裡,沒有什麼崇高理想,只想要有一個可以安心養老的地方。」

陳昇表示,寫作的人對土地的感情及敏感度都比較高,他的老家在彰化溪洲,年節時常沿著台61線,從七股一路逛到新竹,而彰化地區廣大的泥質灘地可說是「老天賜給我們最美好的一片土地了,再怎麼樣都不能輕易地動搖她。」

國光轉彎後  溼地價值仍應保護

這是一場藝文界發起的「為你唱一首歌」守護溼地詩歌會,陳昇是受邀歌手之一。因為國光石化開發案暫時畫下休止符,但政府尚未指定大城溼地為國家重要溼地;來自藝文界及環保團體聚集台北市當代藝術館前,帶著蚵仔、螃蟹、白海豚、彈塗魚等頭飾,頂著豔陽,拿著「農漁永續」等創意標語,繞行中山商圈,高喊農漁永續的口號。文人、歌手及環團則以詩、歌、圖像及環境友善市集,為保護孕育我們的台灣母親,也為了捍衛下一世代的生存權而努力。

吳晟說土地正義和環境倫理必須深植內心。

吳晟說,國光石化好不容易擋下來,讓台灣社會得以重新省思過去犧牲環境、農漁業換取經濟發展、高污染的代價;更重要的是土地正義及環境倫理的價值,要能深植人心,台灣社會才能得以永續。

國光石化雖已畫下休止符,政府卻仍未將大城溼地劃為國家重要溼地。就在7日母親節前夕,藝文界及環保團體在台北市當代藝術館舉辦「為你唱一首歌」藝文界守護濕地詩歌會,開唱之前,帶著蚵仔、螃蟹、白海豚、彈塗魚等頭飾,頂著豔陽,拿著「農漁永續」等創意標語,繞行中山商圈,高喊農漁永續的口號。

以詩以歌佐大城溼地之美

包括鴻鴻、陳育虹、姚時晴等,皆現場朗讀自己的創作。詩人顏艾琳吟詠詩作「鹿港蝦蛄」,他說這味與金馬、澎湖的蝦蛄料理得不同,久嚼而香鹹,道盡家鄉風味。吳志寧不改溫柔本色,以一首〈只能為你唱一首歌〉讓午後的台北多一份暖意。

而現場的演唱會更讓民眾期待,吳志寧以新歌「為你唱一首歌」揭開序幕,林生祥結合歌仔戲元素演唱鴻鴻的詩作〈風咧吹〉,林生祥說,歌曲是當天早上11點才逐步定稿,歌詞都還沒背熟。

包括陳明章、陳昇、巴奈、吳志寧、拷秋勤、夏生二重奏等多位歌手樂團,也都發表為彰化大城溼地之美或反對開發巨獸創作的新歌,以及演唱民眾耳熟能詳的創作曲。陳明章《濁水溪的太陽躲起來哭》道盡母親之河濁水溪,長久以來因工業污染的不堪處境,當天他更以一曲《追追追》風靡現場觀眾。巴奈也現場朗讀已完成尚未譜曲的新歌。

林生祥(左)現場演唱鴻鴻(右)的詩作。(攝影:陳錦桐)

新文學精神堅守土地正義

主辦單位賴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萬益即表示,號召文人投入反國光石化行動,讓台灣社會見識大城溼地珍貴農漁人文、豐饒的生態價值,乃秉持新文學關懷鄉土的精神。賴和被稱為台灣新文學之父,彰化也是賴和的故鄉。

作家愛亞的丈夫多年前因肝癌病逝,然而十年治病的經驗發現,乾淨的環境及食物,才是最關鍵的要素。他說,要死不死的日子最可怕,而國光石化造成的污染,對健康的殘害,不應被忽略。鴻鴻形容在場的文人是以手、腳為島嶼寫作;而國光石化無論在哪裡興建,都應秉持「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原則。

公民力量的凝結,雖擋下國光石化興建,但國光石化會不會死灰復燃,以附身的方式重現人間,或彰化農漁永續未來發展,仍留下很多問號;包括保育大城溼地,至今仍未劃為國際級溼地。馬政府高調宣布從國光石化撤股,卻未鬆口不蓋國光石化。台灣永續的想像及實踐,政府和民間仍有鴻溝。

永續農漁  環境信託認股持續中

無毒無汙染的環境才能種出好的農產品。來自芳苑的農民帶著自產的水耕蔬菜、溫室番茄、花生等農產品設攤,長期以來與農民站在同一線的彰化環保聯盟、農村陣線聯盟、青平台皆到現場擺攤;另外,持續推動「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及荒野保護協會也到現場,繼續為保護溼地發聲。

國光石化擋下來,然推動「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的腳步並未停止。保護白海豚及溼地生態的感動,也在現場蔓延。發起信託行動的環保團體拿著認股書,對經 過的行人說明大城溼地之價值以及國民信託之精神,一個下午募集了20幾位近百股。期待認股的行動能更普及社會大眾,讓大眾看見保留彰化海岸濕地的價值。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