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Q&A】(8) 氣候變遷有可能是好事嗎?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背景充電室

【氣候變遷Q&A】(8) 氣候變遷有可能是好事嗎?

2011年07月21日
本報2011年7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氣候變遷可能會帶來一些正面的效益,但是仍然會被影響層面較廣的負面 效應抵消。圖片節錄自:英國衛報報導。氣候變化就本質而言並非壞事,對全球暖化抱持懷疑的評論家常常指出溫度提高可以帶來的益處,例如,寒溫帶氣候國家可以擁有較長的作物生長季,以及通過無冰山北極的更有效率運輸航線。即使是擔憂氣候變遷的人士,偶爾仍會點出氣候變遷可能帶來的機會,無論是帶動英國旅遊業發展或是改變全球政治生態。

確實而言,至少在短期間內,部分的人、物種、區域與行業會受益於地球變暖。然而,這些益處必須置於一個更廣泛與嚴重的負面結果之框架內來看待才有意義,科學家已經警告全球暖化可能造成的後果:海平面上升、更多的人暴露在乾旱與洪水之災、以及潛在的大規模生物滅絕速度加快。也因此,眾多世界著名的科學機構在2009年宣告:「至關重要的,世界各國的領袖同意必須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才能抵抗人為造成氣候變遷的負面效應。」

當然,若要詳細比較任一正面與負面的影響是非常複雜的。因為氣候變遷的影響會同時隨著時間與地點而有所不同。舉例來說,科學論文指出,在地球溫度上升3度C的範圍內,全球農作生產力有可能會增加。因為高緯度地區(例如北歐,相對富有國家) 農產量會增加,但是在低緯度的區域(例如赤道附近的非洲地區,相對貧窮國家)農產量下降。

但是若全球溫度上升超過3度C,全球農作生產力則會下降;在此同時,全球人口在21世紀末預期將突破90億──這兩個情境對未來全人類處境產生極大的壓力。

這個例子反映了一些更廣泛的議題:

  • 氣候持續暖化的正面效益遠不及負面影響;
  • 長期負面效果極可能都是潛在的災難性事件;
  • 最容易受氣候變遷衝擊的區域通常也在氣候變遷上的責任較輕(低度開發國家過去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較低)、並且也最缺乏技術能力去適應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

因此,著名的國際團體提倡全球的貧窮與公平問題時,常視氣候變遷為主要的威脅影響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