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麻再現錢途 為孟加拉創造收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黃麻再現錢途 為孟加拉創造收入

2011年09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9月16日台灣立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環境保意識提升,可經由生物分解的黃麻已成為取代塑膠袋的首要選項。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在孟加拉素有黃金纖維之稱的黃麻,是用來作成麻布的原料,近來這項經濟作物為孟加拉帶來不少外匯。

國際市場上對天然纖維的需求不斷在增長,使得孟加拉在今年的黃麻和黃麻產品出口突破了10億美元。無論是種植方式或使用量,黃麻現在被認為是繼棉花之後第2重要的天然纖維,主要產地包括東印度、孟加拉、中國和緬甸。成偏鄉農民主要收入

科學家表示,黃麻在不同領域上都有用途,性質堅韌且持久,他們手上的研究計畫相當有野心,試行如何把黃麻和棉花混和以製作成丹寧纖維。以黃麻作為材料的地工織物(Geotextiles)經常用來作為土壤受侵蝕的控制,還有鋪設在道路上提高耐用度,天然的纖維也可作為製造紙漿和紙張。

但是,創新研發總會有瓶頸。黃麻纖維和棉花必須使用特殊的器具才能夠一起混紡,目前還無法量產,科學家們希望紡織業者可以儘快採購新的機器。「可惜的是,現在促進黃麻多元產品的研究並不多,像是印度和孟加拉這類出口黃麻的國家應該進行統合研究,尋找更多樣化的黃麻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