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棲特攻隊》蛙從那裡來?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兩棲特攻隊》蛙從那裡來?

2011年09月18日
作者:施信鋒

談到青蛙,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牠們是兩棲類,可以水生也可以陸生,平常喜歡棲息在有水的環境,以上的觀念大致上都還算正確,只是可能有部分的人會以為烏龜、鱷魚等類的生物也是兩棲類,因為牠們也是陸水生兩棲,如果到今天為止您還是這麼認為的話,那麼請繼續往下看就對了!

01-01-00601-01-007

其實兩棲類(兩生綱)在生物分類上是有以下不可或缺的特徵:

◎幼體用鰓來呼吸,而且生活在水中。

青蛙的幼體就是蝌蚪,所以蝌蚪生活在水裡應該是毫無疑問的事,不過有趣的是青蛙蛋為了避免被捕食或者其他原因,部分種類會產卵於陸地上或者有特殊的保護形式,不過最終蝌蚪還是必須在水裡生活。

◎成體用肺及皮膚呼吸,而且生活在陸地上。

蝌蚪變成青蛙有一個很重要的階段,就是呼吸器官的轉換,成體登陸之後,鰓就無法做氣體交換的動作,所以會放棄鰓的構造,改成利用肺跟皮膚來呼吸,不過因為肺的發展不完全,皮膚的呼吸效率遠高於肺的呼吸效率,有些種類甚至會用口腔內膜來呼吸,例如在婆羅洲甚至還有無肺的兩棲類,單純只靠皮膚來呼吸,這也是兩棲類為什麼身上的皮膚始終需要保持濕潤的原因,因為這樣有助於氣體的交換。

◎卵沒有硬殼保護,只有一層類似魚卵的薄膜。

粉圓之所以會被稱為「青蛙下蛋」,就是因為外形真的和青蛙蛋相當類似,一個小小的卵,外層裹著膠質保護,不過因為缺乏堅硬防水的硬殼,所以大部分的蛙卵必須直接產在水裡,少部分則是產在潮濕的地方。

◎皮膚沒有鱗片或者角質化不完全,不防水。

兩棲類算是生物登陸的過渡物種,在演化上不算先進,所以皮膚的角質化並不完全,而且幾乎可以說是沒有,也因為沒有角質化的關係,身體的皮膚並不防水,體內水分的蒸散也比一般生物快了許多,所以兩棲類還是不能脫離潮濕陰暗的環境生活,甚至幾乎長時間都待在水裡或者潮濕的石塊土壤底下,如果長期處在乾燥的環境或者曝曬在太陽底下,可能會導致脫水甚至死亡。

目前已知的兩棲類已經超過6000種,而在兩棲類底下,其實還分成三個大類,第一個就是有尾目,特徵是有四肢有尾巴,就是我們俗稱的娃娃魚或者山椒魚皆屬於此類,目前數量大約有600種,第二個是無尾目,就是我們常見的青蛙與蟾蜍,特徵是有四肢但沒有尾巴,目前數量大約有5500種以上,第三個則是無足目,無四肢但有尾巴,是只產於熱帶地區的蚓螈,數量大約200種上下。

【書的小檔案】

書名:兩棲特攻隊

作者:施信鋒

出版:天下文化

出版日 期:2011年07月08日

定價:4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