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署通過後灣細部計畫 京棧宣布2014年營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營建署通過後灣細部計畫 京棧宣布2014年營運

2011年10月29日
本報2011年10月2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凶狠圓軸蟹。(照片:墾管處。)位於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村的京棧大飯店開發計畫,雖已通過環評審查,但因所在地屬墾丁國家公園腹地,因此必須符合國家公園土地規劃原則。墾丁國家公園也提出細部計畫變更案,經過國家公園委員會專案小組7次審查,於11日作成結論,並於22日提交國家公園委員會討論。

專案小組有鑑於陸蟹保育不易,為了預防原則,做成兩項重要的決定,包括不得開挖地下室以及公有地排除在開發面積計算外。然而,大會雖保留排除公有地的決議,卻將不得開挖地下室變更為「不得改變水文」,部分委員擔心陸蟹熬不過開發。

位於後灣的京棧開發案因牽涉到陸蟹棲地,計畫屢遭當地居民反對,數度受挫。國家公園委員會上,京城集團技術總監陳添進發言表示,此地原為水田,整合費時,才有陸蟹。地主讓陸蟹棲息,反而成了懲罰。

對此說法,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卻有不同的看法,他說,若要提以前如何,那麼水田之前土地的樣貌又如何呢?400年前台灣是梅花鹿的天下,荷蘭人不斷出口梅花鹿皮,現在都看不到了。國家公園的任務是護源,好不容易有了陸蟹,卻又要毀掉。他舉凶狠圓軸蟹為例,為了得到水源,可以往下挖2公尺深的洞穴,不開挖地下室,是保留棲地的作法。

鄭明修直言:「不相信經過這個大開發(陸蟹)還可以復原。」他也質疑京棧大飯店在離海這麼近、生態敏感帶開挖之必要性,之後「做什麼復原都是做假的」,因此才會建議不要開挖地下室。

然而高雄大學都市發展與建築研究所副教授曾梓峰卻認為既然允許開發,應兼顧技術上能不能做得到,因此建議將不得開挖地下室修改為「不得改變水文」。

只是細部計畫並不是審查開發計畫。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淩即反駁說,細部計畫是討論國家公園土地分區分類之適用性,沒有允許開發這件事,等細部計畫通過後,地主再來申請開發計畫。

林子淩重申,當地居民表示水田之前並非沒有陸蟹,而是缺乏調查。

而儘管營建署至今仍未公告會議紀錄,京城建設也未提出能滿足環評結論以及國家公園委員會決議的計畫書,即已宣布後灣「細部計劃已獲內政部審議通過,將進行開發,並於2013年動工、2014年完工營運。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