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蔬果驗出農藥殘留 合法卻有健康疑慮(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超商蔬果驗出農藥殘留 合法卻有健康疑慮(二)

之二:企業檢驗標準可加嚴 善用契約自保

2012年02月09日
本報2012年2月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驗出殘留9種農藥的金棗。(圖片來源:綠色和平)此次抽驗顯示大型超市在保障消費者食品安全上亮起紅燈。綠色和平農業專案主任蔡絲婷表示,食品安全是消費者的基本權益,超市應負起企業責任嚴加把關,制定完善的追溯系統與監管措施,在蔬果生產源頭優先杜絕使用危害較大的農藥,以保障消費者的食用安全。

知名連鎖企業松青超市此次也抽驗出兩件生鮮蔬果農藥殘存,雖未必違法卻重創企業形象。企劃課經理陳水源表示,他們在產地出貨前會先做一次「綠盾快速檢驗」確定沒問題才會驗收,這些農產品集中到五股PC廠,同樣步驟會再做一次,確認符合標準才會進入展場。對於這次被驗出有農藥殘留,陳水源表示,可能有些成分沒辦法在兩次檢驗中被驗出,之後會站在消費端再思考如何克服這個問題,「農民使用農藥的情形實在太普遍了!」陳水源感到十分無奈。

對此,農委會動物植物防疫檢疫局(防檢局)植物檢疫組農藥管理科(農管科)表示,農產品檢驗方式分為兩種,化學法以及生化法。化學法檢驗需花費較長的時間,但可以測出農藥成份以及劑量,結果比較正確,為國家認可之檢驗方式;綠盾快速檢驗屬於生化法,只能測出是否含有有機磷劑(organophosphorus)與氨基甲酸鹽類(carbamates)兩種具抑制神經傳導之劇毒殺蟲劑,速度比較快,但準確性不夠,廠商只能用來自主管理,卻無法作為檢測證據。

然而根據監察院昨(8)日出爐的調查報告指出,長達20個工作天的農藥殘留檢驗分析,未能及時反應農藥檢驗結果,導致農藥檢驗出爐前,超過8成蔬果已收成,當中包括不合格的蔬果,而不合格蔬果依規定是不得採收的,卻流入市面,成為國民餐桌上的飲食。為此,監察院通過對農委會提出糾正。

同樣被驗出農藥殘存的頂好超商,行銷經理簡湘羚則表示,經選購上架的生鮮產品,都由供應商提出經國家認定之檢驗合格證明;物流中心每次收貨時,必須再度確認檢驗報告才放行。此外,每天還會以隨機抽樣的方式進行文件核對,確認貨品和合格證明是同一批貨。

對於貨物檢出農藥殘留,簡湘羚感到無奈,「這些檢驗文件都是國家認可的檢驗所做出來的」,他認為政府的檢驗把關要再加強。他舉之前發生過的案例,進口的蘋果雖通過海關檢驗,但仍被地方政府衛生局抽檢出殘留過量的農藥。

「進口蔬果防檢局只會抽批檢驗,除非有安全疑慮才會提高抽驗比例,」農管科說明,最嚴重的甚至逐批檢驗。一旦通過抽驗即能進入市場銷售,進入賣場後,仍有衛生單位不定期抽驗,因此是有可能發生即使通關,仍被驗出不合格的食品,此時廠商就會依相關法令受罰。

對於幾個大型超商都面臨檢驗凸槌,農管科建議廠商特別是大型超商應與供應商訂定契約,言明提供的產品需符合台灣檢驗標準,甚至可提供誘因,讓供應商提供標準以上的產品,免得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違法;萬一遇到檢驗不合格的情形,可依照民事要求履約或求償。農管科舉台南山區外銷到日本的芒果為例,日本人很愛吃,價錢也賣得很好,但要通過日本海關,除了國內的檢驗標準,也需符合日本農藥殘存標準及相關規定,而這些都得事先做好準備。(下一頁

上一頁 1 | 2 | 3 下一頁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