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房總外海發現新的活斷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房總外海發現新的活斷層

2012年03月27日
摘錄自2012年3月2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媒體引述研究機構調查指出,千葉縣房總半島外海的太平洋海底有2條至今不為人知的活斷層,如果斷層發生震動,可能引發芮氏規模8以上的強震,將對關東地區造成大影響。

日本廣島大學、名古屋大學、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等研究團隊指出,房總半島南端到東南方100多公里外的太平洋海底,有2條長的活斷層。

活斷層長度各超過160公里及300公里,一旦斷層發生震動的話,有可能分別引起芮氏規模8至9的大地震。

研究團隊成員、東洋大學教授渡邊滿久表示,這2條活斷層是以前沒被調查到的,如果引發強烈的搖晃或海嘯,有可能會影響到關東南部或東海地方,有必要儘早詳查。

研究團隊指出,活斷層的北側,1677年時發生過延寶房總外海地震,推定是芮氏規模8.0。1953年的房總外海地震,推定是芮氏規模7.4,但引起這2次地震的活斷層不同於這次公布的2條活斷層。研究團隊還不清楚新發現的這2條活斷層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