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千年藻礁 污染防治列特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千年藻礁 污染防治列特急

2012年05月03日
本報2012年5月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繼4月24日5位立委舉辦公聽會搶救桃園觀音鄉、新屋鄉外海千年藻礁(下稱觀新藻礁),並要求兩周內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完成自然保留區公告,2日立委田秋堇、邱文彥、吳宜臻以及鄭麗君再開協調會,確認會議結論執行成效。然而上游以及周邊的工業污染不解決,即使劃設保護區,仍無助於藻礁生存,立委邱文彥即表示將率領立委以及民眾實地走訪桃園縣河川治理現況,尋求解決之道。

鄭明修表示,藻礁的現況意味著人類生活的環境,藻礁活不下去,子孫也活不下去。(攝影:唐永洪)

無法解釋海洋無生物現象

桃園工業區影響海岸生態早有所聞,但問題多嚴重,根據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研究員劉靜榆的調查,桃園海岸有2/3海底沒有生物。劉靜榆私下表示,他曾看過水質超標100倍,都還有生物活動,但他無法解釋完全沒有生物的現象。他舉大肚溪口在全興工業區污染之下,還有生物、藻類,白扇招潮蟹還有一大片,而桃園幾個河口卻是一片死寂。

世居新屋鄉永興村的永興社區發展協會副總幹事葉斯桂說,永興村海邊原本海洋生態是生活的一部份,小時候的記憶仍鮮明,念念不忘,現在到了海邊都會掉眼淚。「大自然的物種是生態指標」以前常見的族群整批消失,牡蠣也消失了。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表示,藻礁的重要性不下於珊瑚礁,桃園縣原有18公里的藻礁,是桃園之寶,但工業污染太嚴重。他說,新竹香山30年前能看到百萬隻沙蟹,有了科學園區之後消失了。面對高科技產業,沒有人敢好好檢測,若污染不改善,即使有保留區也是死的保留區。

即使新竹外海的情況聽起來已經夠糟了,劉靜瑜卻表示,在新竹市政府努力保護下,雖然很多物種消失,海裡仍看得到魚;桃園縣則有2/3海岸海底完全沒有生物,他堅持保育等級不能低於保留區,一定要讓桃園海岸有存活機會。

等待有魚

桃園野鳥學會潘明麗表示,桃園工業污染海岸太嚴重,不得不設保護區保護沿岸的溼地。他舉許厝港為例,水質監測都是合格的,卻連吳郭魚、鰻魚這種生命力極強的魚種都活不下去。許厝港的「紅海」具有十幾年歷史,仍無法改善。民間雖有河川巡守隊,地方政府也說有稽查,但只能監測PH值以及重金屬,是否還有其他有毒化學物是監測不到、未列管的,又該如何?

葉斯桂也指出,社區有污染源通報,若遇周六,值班的人都要求星期一才處理,他認為十分不合理,「若遇到上百隻死豬也要暴露到周一嗎?」建議環保法令應修改。

然而,桃園縣環保局仍然缺席,令在場幾位立委甚感無奈,潘忠政則表示,環保局太消極,保護藻礁,水質監測應先解決。

潘忠政表示,桃園工業污染情況,從Google拍攝到的都是黑色的水質,河口也無魚,3年半來藻礁保育空轉讓人民很難忍受。提4月11日他帶公視記者到富林溪現勘,原本污濁的排放水,一經檢舉通報,半小時後又奇蹟式地轉為清水。認為排放水可以做假,「人民用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找到魚」,他建議以有沒有魚為指標,先以看得到吳郭魚、溪哥魚這些強勢魚種,到本土魚種,要求政府以及企業逐步改善,會更務實。

放流水標準地方可加嚴

到場的環保署水保處簡任技正王嶽斌表示,環保署這幾年在水質防治有一些進步的作法,例如以滾動式管理調整放流水標準以及追查不法利得,環保署期待透過案例建立,讓地方環保局行使職權有所依據。

王嶽斌也說,環保署制訂的放流水標準是以最佳可能處理技術為考量,適用於全國,但地方主管機關仍可依據《水污染防治法》第7條第2項,基於當地環境特殊或需特予保護之水體,將標準加嚴。他表示保護區劃設有其重要性,保護區可提經營管理計畫,讓當地新開發案經過環評,審查標準將更嚴格。

桃園縣環境保護協會代表盧敏惠說,桃園大園原本也有藻礁,但已經死了,如果要畫設保留區,希望能將大園也劃進來,讓藻礁有復活的機會。台電突堤因為沖刷二河局又蓋了海堤,位於保生的河堤已出現破洞,每年都得花數百萬丟消波塊,無法保護藻礁;若拆了河堤又怕失去保障,十分兩難。

邱文彥與環保署代表確認,是否針對桃園縣進行例行性深度稽查以及突擊式稽查,不能只是讓廠商配合稽查。他懇切的呼籲救救千年藻礁,並將號召立委拜訪桃園縣長,實地了解桃園海岸。

5月8日關鍵時刻確認桃園縣政府意向

會議作成4項決定,其中環保署應針對觀音新屋外海藻礁建立監測機制,邀請民眾參與,並且發展污染防治策略。

至於劃設自然保留區能否如期完成?林務局保育組棲地經營科科長張弘毅表示,已經和桃園縣副縣長敲定5月8日會商,希望能尋求共識。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01條地方主管機關應作為而不作為,以致於危害文化資產保存時,得由行政院、中央主管機關命其於一定期限內為之;屆期仍不作為者,得代行處理。但情況急迫時,得逕予代行處理。

而公告為國家重要溼地則須先由民間提出推薦,內政部營建署城鄉分署長洪嘉宏表示,至今尚未收到相關推薦,建議相關單位盡速送件。立委也要求送件後,城鄉分署能優先審查辦理。

最後,關於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是否能如期邀集台電、中油組成藻礁保育小組,也列入會後追蹤。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