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農婦組「不老割稻班」 重現農村精神 | 環境資訊中心

老農婦組「不老割稻班」 重現農村精神

2012年06月28日
摘錄自2012年6月27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等機器來,不如靠雙手」,中部一期稻被颱風吹倒伏,農民等不到割稻機心慌慌,彰化溪州鄉七十歲農婦楊陳桃號召八名志工農婦,組成「不老割稻班」協助庄內搶割,重現農村「幫伴」互助精神。

八名合計超過五百歲的六、七十歲農婦,昨天手持鐮刀,在圳寮社區田間一字排開,動作俐落地一手抓稻、一手割稻,楊陳桃說:「厝邊的田就是我們的田,互相幫忙是應該的。」

田間積水泥濘,她一腳陷進爛泥巴裡,眾人合力上演「拔蘿蔔」幫忙解圍。楊陳桃忍不住笑說,「四十年沒割稻了」,還好割稻技巧還在,只是動作慢了一些。

中部一期稻被颱風吹倒伏,農民等不到割稻機心慌慌,彰化溪州鄉七十歲農婦楊陳桃(中)號召八名志工農婦,組成「不老割稻班」協助村內搶割,志工農婦們已多年沒拿過鐮刀割稻了,昨天下田,個個寶刀未老。楊陳桃說,早年家家互相幫忙割稻,這是農村的精神。

楊陳桃說,以前稻子成熟,就是「一整批人」互相幫忙收割,按照各戶排定順序,一區一區輪流收割,過程辛苦但和樂融融;有烘乾機的農家會幫忙烘稻穀,只要補貼金錢當工資,甚至拿一點稻穀交換「意思一下」。

「不老割稻班」今天會繼續下田,孩子們擔心她們吃不消;「活動一下筋骨也很不錯」,楊陳桃說,「幫伴」是農村重要價值,能幫助別人,心裡也感到幸福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