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鳴相伴 國中游泳隊生奮勇搶救陽明山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蛙鳴相伴 國中游泳隊生奮勇搶救陽明山生態

2012年07月09日
本報2012年7月9日台北訊,吳岱芝報導

攝影:林芊妤7日的二子坪 ,微風徐徐吹拂,陽光躲在層層陰雲後面,很幸運的,雨沒有一起湊熱鬧,在如此舒爽的天氣下, 台北市中正國中20多游泳隊員,穿上青蛙裝(水靠)下水移除外來種;日間辛勤工作之餘,入夜後在生態解說講師領導下,聽蛙辨聲,一起認識白頷樹蛙、中國樹蟾、面天樹蛙、貢德氏赤蛙等。全程陪伴的學生家長陳禎芳表示,「因為發現生態環境一直被破壞,希望讓小孩知道周圍的環境擁有很多寶貝,是我們要去愛護它的;也因為愛孩子,所以要更愛這塊土地,因為要為他們留下更美好的環境。」

下水池前開心合影  吳岱芝攝這群學生參加的活動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共同合辦、也是今年第一梯次的夜間版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陳禎芳去年就參加過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的夜間觀察活動,今年再度號召更多家長帶領他們的小孩一同參與這個別具意義的假期體驗。

該次活動中有兩位隨隊解說講師,分別為文化大學助理教授盧堅富及社區大學講師蔡桉浩,他們把35位大大小小朋友們分成兩組,從一開始進入二子坪步道開始,帶領大家進入豐富的大自然生態世界。盧堅富表示,「進入大自然中,眼睛、耳朵都要用來體驗大自然的美,步道雖然只有1.7公里,但只要好好觀察,可以讓你走一整天!」簡單的從一棵樹上開始,講師們就讓大家認識好多生物,有蔓生植物浮石蕨、攀木蜥蜴、騷蟬、會擬態的毛毛蟲等等。

每個人在水池中認真拔草,即使辛苦卻不喊累 吳岱芝攝體驗完步道解說,並瞭解如何穿著俗稱青蛙裝的水靠,也聽完講師說明如何移除水蘊草、苦草、福壽螺等水池中的外來種,大家紛紛下水,同學們果真興奮不已,一下子就將籃子裝滿這些外來種植物,並撿拾一堆粉紅色福壽螺卵,開心的展示成果,就算衣服都全濕仍然努力想將外來入侵種清除殆盡,最後總共清出71籃的優異成績。

蔡桉浩表示,要經營一個濕地,需要保持濕地的環境及面積,因此,清除外來種可防止濕地陸域化之外,也清出許多供原生物種棲息的環境。

夜幕低垂後,接下來的另一個重頭戲也將展開,四周漸漸充斥許多蛙鳴,聽蛙辨聲,蔡桉浩說有白頷樹蛙、中國樹蟾、面天樹蛙、貢德氏赤蛙等的聲音爭相鳴叫,引領大家準備一探究竟,「地球上有一半以上生物都是在夜間生活的,因此晚上可以觀察到許多生物。」他帶著眾人圍在水池邊,順手拿起青蛙圖卡,向志工介紹青蛙的分類及特色,也帶領大家從小水窪開始進行觀察,很快的,有人發現一隻非常小、剛離開水面、還帶著一點點尾巴的貢德氏赤蛙,立即吸引大家爭相拍照,緊接著又在旁邊樹上發現兩隻面天樹蛙。

蔡桉浩老師帶領大家認識小小水池生態  林芊妤攝35人的團體中,約2/3來自中正國中游泳隊,其中許多是去年已經參加過今年又再度報名,丁媽媽表示:「因為去年集體報名參加後,小朋友深刻體驗原來有這麼多外來種植物來侵犯我們的環境,所以對於能把環境整理乾淨大家都覺得非常開心。」陳禎芳也說:「因為發現生態環境一直被破壞,希望讓小孩知道周圍的環境擁有很多寶貝,是我們要去愛護它的;也因為愛孩子,所以要更愛這塊土地,因為要為他們留下更美好的環境。」

去年參加過學生的陳婉甄表示這是一個很有意義活動,而且與同學一起參與的感覺更加值得。第一次參加的學生顏駿戎說,「這次的活動知道可以從移除外來種保護生態,很有趣!」家長陳郁惠也表示印象最深的是夜間觀察,讓她知道原來青蛙生態是如此豐富。陽明山從小就陪著饒惠芳長大,她表示,能為陽明山做些事非常榮幸,夜晚聽蛙鳴也非常享受。

蔡嘉柔則認為,在擁擠的台北,許多人夜晚只待在家吹冷氣、用電腦,很少享受夜晚的戶外活動,她說最喜歡沒有燈光的陽明山,涼風吹來非常舒服。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也提醒所有參與這次移除外來入侵種行動的志工們,除了在工作中體驗大自然的美好之外,也要將放生對自然環境的危害這件事,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結束水池豐富的蛙類生態洗禮,及溫馨分享時刻後,回程路上大家先後又看到竹節蟲、台北樹蛙、甚至在樹梢上的白鼻心,為大家的歸程添加更多驚喜。許多人也期待下次再相見,一同再次體驗生態工作假期帶給大家的美好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