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稀土黑產業鏈久治不絕:每年幾萬噸衝擊市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稀土黑產業鏈久治不絕:每年幾萬噸衝擊市場

2013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11日瞭望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內蒙古包頭市的白雲鄂博多金屬共生礦,礦區面積達48平方公里,是全球輕稀土資源最富集的地區。在暴利的誘惑下,不法分子盯上了這裡,有的到小礦點盜採礦石,有的甚至盜竊礦區內的礦岩。

在稀土資源分散的江西等南方省區,私挖盜采稀土礦和加工銷售稀土產品的現象更是屢禁不絕。中國稀土行業協會秘書長馬榮璋說,去年南方礦區的離子性稀土礦生產指令性計劃為1.34萬噸,但是行業協會統計分析的資料顯示,去年南方礦區至少生產了3.7萬噸,近70%來源不明。

一位不願具名的稀土專家說,受經濟利益和地方保護主義思維驅使,一些地方政府執行打擊非法生產銷售稀土政策的主動性、積極性不高,有的還違反國家稀土產業政策,越權審批稀土冶煉分離項目,甚至縱容非法生產加工稀土的行為。

另外,稀土行業管理涉及工信部、環保部、國土資源部、公安、海關、稅務等多部門,牽涉的地區也很多。多頭管理,各自為政,權責不明,部門、地區之間的工作出發點和利益取向不同,各部門能夠投入的人力、精力也不同,削弱了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