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可減少腎臟病的代謝性酸中毒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蔬果可減少腎臟病的代謝性酸中毒

2013年11月22日
作者:24Drs.com

根據線上發表於美國腎臟學會臨床期刊的研究結果,末期慢性腎病(CKD)患者的飲食中添加蔬果,可有效取代以鈉為基礎的鹼性補充療法。研究作者是來自德州A&M醫學院的Nimrit Goraya醫師等人。

常用檸檬酸鈉幫助改善CKD患者的代謝性酸中毒。即便如此,在那些腎絲球過濾速率相當低的CKD病患,仍常見代謝性酸中毒;這類病患通常也常見鹼性治療的副作用風險,可能包括增加高血壓和/或容積控制風險。
  
作者們寫道,工業化社會的典型飲食中,產酸和產鹼蛋白質的比值相當高,而產鹼蛋白質大多是蔬果類,增加蔬果可改善CKD的代謝性酸中毒且避免添加Na+的併發症。

為了測試這個假設,這些研究者隨機指派71名有高血壓的第4期CKD病患分為兩組。一組在飲食中添加蔬果、為期一年。由一個食物銀行免費提供蔬菜,且由營養師配方。這組的研究對象並沒有具體的飲食指導,並可依他們自己的希望在飲食增加水果和蔬菜。另一組處方一年,每天口服碳酸氫鈉(1.0 mEq/kg/天)。兩種治療劑量之目標皆為使飲食中的酸量減半。

研究者表示,一年後,兩組的腎功能證據相似。兩組的血漿總二氧化碳量皆增加,表示代謝性酸中毒改善。不過,研究者指出,一年時的血漿總二氧化碳量,口服碳酸氫鈉組和蔬果組都較高。研究結束時,兩組的腎臟損傷指數都降低。此外,研究者指出,雖然增加攝取蔬果可預期增加血清鉀濃度,但兩組皆未有顯著改變。
  
英國倫敦Bartshealth全國健康服務信託與William Harvey研究院的Muhammad Yaqoob醫師在編輯評論中表示,雖然研究結果引人興趣,目前還不可能引起臨床實務的大幅改變。
  
少數有「希望通過飲食調整以減少其服藥量負擔」這項動機的患者,可能會受益於這項研究的結果,不過,許多病患發現難以依循富含蔬果的飲食,因而可能更依賴補充品。

※資料來源:24Drs.com-國際厚生健康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