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岸X檔案】苑裡沙灘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台灣海岸X檔案】苑裡沙灘

2013年12月26日
作者:環境資訊協會

編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013年底召開「東脅西毒」記者會,揭露台灣海岸傷痛。西岸受汙水、廢棄物所害,早已傷痕累累,而東海岸亦正面臨開發威脅。即日起,環境資訊中心將結合《台灣海岸調察藍皮書》與徒步海岸行動者調查發現,連載一系列台灣最需關注的海岸議題,與您一同打開【台灣海岸X檔案

 CASE NO. 4:苑裡沙灘 

GPS: 24.448111°東, 120.635631°

從苑港漁港南側,往南至苑裡漁港北側,長度約2公里。

苑裡沙灘位置是意圖,圖片來源:Google地圖。

典型西海岸沙灘 交通便捷易親近

踏查期間,此段海岸毫無人工化,不僅沒有堤防、消波塊,也沒有破壞景觀的大型風力發電機,實屬難能可貴。

地型屬西部海岸典型沙岸,潮差大;沙灘緩且廣,景致優美,潮間帶縱且深,造就沿岸漁產豐富。海岸里沙灘還保有台灣西北沙丘海岸的沙丘地形,雖然不若桃園草漯沙丘的壯觀,但是連接的道路開放,容易民眾親近。

苑里沙丘海岸,黃聖凱攝。

風機旋轉 自然海岸走入歷史

然而近年英華威公司欲在此處建立風機,報告書撰寫期間開發單位與居民的爭議仍在持續,今年開發單位在強烈違反當地居民意願下施工,風機與當地社區最近處不過幾百公尺,風機的架設不僅影響當地居民生活品質,這段西海岸難得的自然海岸也從此走入歷史。

苑裡沙丘,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