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掉環境 不良農業利用與濕地退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吃掉環境 不良農業利用與濕地退化

2014年01月31日
作者:拉姆薩公約秘書處;蘇瑋佳編譯,王孟琦審校

坦尚尼亞的海藻養殖

管理不彰的農業對濕地將造成多方衝擊,恐對濕地生態特性產生不良影響,使人們永久失去溼地帶來的好處。

水量與水質衝擊

對水量的影響:

為灌溉等緣故興建水壩、抽取地表水及地下水等,造成逕流量減少;灌溉水回流或水壩洩洪所造成的水流量增加;河水流動型態與時間點的改變,將大大地影響並危害濕地生態特性,因為不少沿岸濕地仰賴河流帶來的養分、懸浮物以維繫其功能。

對水質的衝擊:

集約養殖等常帶來大量污染,如農藥、化肥、抗生素和消毒劑等,不僅影響內陸及海岸濕地的生態特性,也對人體健康及濕地所供給的飲用水質造成衝擊。

擾亂濕地機能及生態系服務的農業活動,包括:將濕地轉為耕種或養殖使用、引水灌溉行為、引入外來物種、引入人類或動物疾病媒介、干擾濕地動物的遷徙和覓食型態,如集約養蝦池的快速擴張。上述行為大量壓縮許多國家的海岸濕地,諸如海岸保護、漁業及紅樹林產物等濕地生態系提供的服務也一同消失。

數字會說話

農業用水:我們用了多少水?這如何影響濕地?未來數十年將會如何?我們有足夠的水供越來越多的人口使用嗎?

從地表水和地下水抽取的水中,有70%用於農業,大部分用以灌溉,有些會流回河流或地下水層中,其餘的則蒸散到空氣。

大約有40%的灌溉面積以地下水──或配合其他水源──作為灌溉用水的主要來源。
據估計,目前農業用水可滿足灌溉需求者占20%,其餘須依賴降雨。全世界「看天田」和「灌溉田」的比例差異極大。

預測至2050年,全球農業用水─包括看天田和灌溉田─將增加19%,用以生產食物、紡織材料及生質能。而不少水資源已不足的地區,未來將增加灌溉用田水量。

目前全世界用於作物生產的陸地面積比例為11%。農業生產在過去50年成長為近3倍,但總耕地面積僅增加12%,顯示高度的集約農業,灌溉面積亦在這段時間中增加為2倍,占增加40%的產量。

在1970年至2008年,養殖食用魚的產量每年平均增加6.6%,魚隻對土地、水及飼料的需求也因而增加,同時造成內陸和海岸濕地的壓力。

圖一.看天田和灌溉田的水資源運用

圖2:全世界看天田和灌溉田所占比例

註:以農產品生產總值計算,圓餅圖係以呈現各區域作物水分蒸散總量(單位為立方公里)。

重要訊息:
全球水資源利用已經逼近或超過其維持永續的臨界點,未來的農業需要更多水資源,以供養更多人口,而濕地也必須保留足夠的水量,以維持其生態特性及重要的生態系服務;未來的農業需要更多土地,以供養更多人口,但在濕地發展農業將損失重要的濕地生態服務機能。
名詞定義:
拉姆薩公約定義濕地的生態特性為:「生態系中各種成分(溼地中的物理、化學及生物成分)、各種程序(濕地中自然發生的物理、化學及生物變化)、其效益/服務(濕地提供給人們的利益)之組成,並在特定時間形成的濕地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