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疇會議草率審 反淡海二期環署前守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範疇會議草率審 反淡海二期環署前守夜

2014年04月24日
本報2014年4月2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4日環署將全天進行淡海二期的「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由於討論將進入土地徵收相關項目,且上次的會議不再如同前幾次般嚴謹,讓在地居民感到不安。因此23日晚間便開始在環署外廣場舉辦晚會並且夜宿,不但暢談對淡海的情感與未來想像,更希望號召社會大眾關注、屆時到場旁聽相挺。

會議審查從嚴謹變草率趕進度?  居民疑營建署施壓

進入二階環評的淡海二期,成為去年一批送進二階環評的案子中,在2月底首先展開「範疇界定會議」的一案。為了確認將在二階環評進一步作調查、評估當中各項環境因子有哪些,此會議已經召開四次,雖然共有物理化學、生態、景觀遊憩、社會經濟、文化等五大項,但前三次會議採逐條討論的方式,連第一項「物理化學」都還沒有討論完畢。

不但討論仔細,擔任主席的台灣海洋大學河海工程系教授簡連貴,更相當尊重與會每個人的發言,並表示「尊重、尤其是重視利害關係人的意見,我認為這才是民主。」幾乎成為典範,足以讓之後的其他案件學習。

但卻在4月15日的延續會議中一反常態,不但一路趕完第一項剩下的部分,還改變了逐項討論的慣例,把第二項生態合併一次討論,宣佈隔一週的24日便要在此舉行延續會議,且將罕見地從早上開到晚上。

當地居民擔憂是否環保署遭受營建署的壓力,想要開始草率而粗暴的趕進度,更擔心要在一天之內解決包括徵收造成的影響等其他項目,也因此由被徵收戶組成的「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與當地青年組成的「淡海青年陣線」,及聲援的台灣農村陣線、環境法律人與居住正義協會選擇從23晚間夜宿環保署,這也是繼四年前的國光石化案後,再次有民眾在環保署外守夜。

青年以燭光排出「愛淡海」字樣

淡海一期開發未履行承諾  二期將毀壞大面積自然、文史資源

台灣綠色酷兒協會秘書長王鐘銘表示,淡海新市鎮一期計畫目前還有大量空地尚未開發,營建署卻強要徵收淡海二期土地,用大規模整地,全面性毀壞區域內的農田、丘陵、樹林、埤塘、溝圳,但只怕最後都將如一期計畫般成荒廢建地。

面臨徵收的當地居民蔡瀛指出,當年的一期開發聲稱是為了解決「無殼蝸牛」問題,因此居民抱著社會公益的心態配合,紛紛廉賣土地給政府。政府號稱將帶入13萬人口,實際上只來了一萬多人,其中還有不少為炒房的投資客。如今一期不但沒做完、不曾檢討卻又要再開發二期,讓他難以接受。

前往聲援的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更表示,台灣空屋率高,明顯供過於求,因此在淡海蓋合宜住宅並不能解決高房價,還會造成房價再升高。如今政府執意開發淡海二期,要為合宜住宅迫遷上千戶人口,根本是「以居住正義之名,行強拆淡海之實」,恐怕要替財團圈地炒房才是事實。

蔡瀛更指出當地有梯田、有機種植、自然生態,也有土角屋、石滬、埤塘、古厝等文化資產,並非營建署一再對外聲稱的老舊破敗。他更強調,若當地的房子看起來老舊,那也是25年來的「禁限建」規定所賜,此規定讓居民想修繕房屋還反遭控「違建」,而去年又再次低調公告將禁限建延長到2036年,讓他難以忍受。蔡瀛痛批,在地人有心愛護土地,遭亂丟垃圾等毀壞的反多是轉手多次的土地。

同感強徵悲痛  大埔居民到場打氣

曾受政府強徵之痛的大埔居民葉秀桃也到現場聲援,表示這讓她想起5年前的處境,政府同樣是不溝通、不問意願,簡直把人逼到無路可走。

「不站出來,政府就當你同意了。」葉秀桃鼓勵淡海鄉親勇敢站出來,為自己爭取權益。王鐘銘則呼籲淡海一期居民和雙北二市市民24日一起到環署關心此案,因為淡海二期所擁有的自然生態、文化資產、農業環境,是大台北的珍貴生活資源,若能好好保護,將是城鄉平衡發展、彼此支援的最佳範例。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