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古諷今的「刪海經」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以古諷今的「刪海經」

2014年05月23日
作者:Munch
刪海經

導演洪淳修所製作的紀錄片「刪海經」,以古籍「山海經」中精衛填海的寓意,取其諧音「刪海經」,轉而反諷金門縣府填海造港的「刪海」事件,屬於具有社會寫實的議題式紀錄片。

紀錄片記錄金門後豐聚落發生的故事,原本那是一座有著數百年歷史的老漁村聚落,居民傍海為生,物種在廣大的灘地上繁衍生存,日子過得十分傳統自在。但是,國際局勢變遷,中國、台灣的和諧,首波衝擊就發生在前線金門,小三通的推動,讓水頭造商港,甚至腦筋也動到隔鄰的後豐,政府開始規劃擴建港區,填海造陸,於是百年不變的漁村生活,短短數年之間,面臨最大改變。  

刪海經

片中,洪淳修導演跟拍紀錄幾位老漁民,呈現在前線邊境的小小漁村中,幾位漁民堅持傳統的生活方式,同時也記錄在填海造港過程中,對於當地擁有億年演化史的生物「鱟」,造成的危害,以及當地居民洪德舜的搶救行動。當然,也看見眾多小人物,在面對歷史變遷,官場文化下的無奈與無力。

紀錄片中,物種棲地的介紹,人間聚落的敘述,在交叉的影像中,看見一個遙遠聚落的故事,所有悲願,近在眼前。

「刪海經」是一部有深度的記錄片,但是更深厚的故事,卻在影片之外。故事必須回溯多年前,後豐子弟洪德舜為搶救即將消失的灘地,拍攝紀錄許多鱟與村落的影片,在多方尋求協助下,找到洪淳修,他也仗義前往金門,協助拍攝、剪接,完成第一隻記錄片「守鱟人」,以生態角度呈現灘地危機。 

刪海經

但是,多年前往記錄拍攝,洪淳修看見更多事物,有著更深厚的思考,不只看見灘地上,即將走向滅絕的鱟,也看見海岸上,一群徬徨無奈的居民。就如他早期「河口人」的記錄片風格,他進行補拍、完全重剪,再度製作一支新片「刪海經」,細細地呈現一個偏僻地區的變化史,讓人在時光的流動中,看見小人物的哀傷,看見政府政策的荒謬粗暴,為虛幻的願景,如何毀掉真實的生活。

山海經

「刪海經」是一部值得細細觀看的紀錄片,看見真情漁民的奮鬥,看見無語鱟類的待亡,看見一個戰地前線,堅守半世紀,卻在開發巨輪下淪陷。雖然片中導演透過旁白、動畫,偶爾展現一種輕鬆的場景,但是隨著影片時間流過,卻是深陷在愁緒與憤怒中,心驚一個聚落、一片棲地,就是無法阻擋的走向永滅之境。
 
國內,探討環境生態的記錄片,並非主流,能將生態與人文作出適度融合的紀錄片,更是不易,洪淳修的「刪海經」,以古諷今,更是從物種到人間,都可看見那真情的關照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