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蚵綠油油 環團批:西海岸重汙染無人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蚵綠油油 環團批:西海岸重汙染無人管

2014年05月26日
本報2014年5月26日台北訊,洪郁婷報導

「哪一樣能說服你?是沒有生命的數據,還是眼前的綠石蚵?」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問。環保署10年來的河川水質監測數據,重金屬含量大多合格,但河口採集的石蚵(野生牡蠣)卻綠得不容否認,台灣海岸汙染的真相究竟為何?

桃園綠石蚵。洪郁婷攝影

桃園分佔前二名  獲頒綠石蚵最佳貢獻獎

2014年初,環保團體曾發布調查,揭示了全台海岸面臨「東脅」及「西毒」問題,其中彰化、新竹、桃園、高雄等地,皆因海岸廢棄物、人工化、工業汙染等原因,名列最糟海岸。

而今(26日)上午,包括看守台灣、綠色陣線、桃園在地聯盟等環保團體與徒步海岸的黃俊男、立委林淑芬,進一步在立法院為遭受汙染的台灣海岸召開記者會。以綠色石蚵向政府提出質疑,水質監測數據是否能如實反映水質狀況?在出現綠石蚵的水域撈到的魚蝦貝類,國人還能放心食用嗎?

黃俊男現場剖開石蚵,綠色石蚵一一現身。根據檢驗結果,汙染最嚴重的前5名分別是桃園大園工業區、桃園永安漁港、高雄鳳鼻頭漁港、苗栗中港溪、彰化番雅溝排水,準直轄市桃園佔汙染排行榜第1、2名,獲得環團頒發的綠石蚵最佳貢獻獎。

黃俊男說明西海岸的綠石蚵,洪郁婷攝影黃俊男現剖鮮石蚵,洪郁婷攝影

重金屬汙染排名,圖片來源:看守台灣協會

石蚵檢驗結果  台灣銅汙染世界第一

體重60公斤的成人,假設每日食用50克的石蚵,除了曾文溪口的石蚵重金屬含量略低於WHO建議的每日容許攝取量,其他地區石蚵重金屬含量全部超標。

綠石蚵有沒有可能已被吃下肚?潘忠政表示,濱海居民習慣在海邊採集海瓜子,珠螺等食材,這些底棲生物很可能和石蚵一樣累積了許多重金屬,卻成為濱海居民的晚餐菜色。潘忠政認為,在汙染改善之前,政府至少能立牌警示,莫讓人民無辜受害。

新屋鄉石滬區民眾採集海產,圖片來源:潘忠政

林淑芬:政府部門互踢皮球,海岸汙染無解

林淑芬認為海岸汙染應靠修法解決,然而日月光風波過後,《水汙法》修法草案便再無進展,而草案中提出底泥、水中魚蝦貝類汙染監測遭環保署否定,理由是底泥屬於《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法》、水產管理權責屬於農委會。

她進一步指出,《土汙法》中,身為中央主管機關的環保署,並未明確針對河川底泥提出規範標準;農委會也稱只管會「被販賣」的魚蝦貝類。無人關心魚蝦貝受汙情形,累積汙染最多的河川底泥,亦無人聞問。林淑芬批,政府相關部門如此互相推卸責任的態度,根本無法解決海岸汙染問題!

環團:水汙不除,桃園人受苦

綠色陣線協會理事林長茂指出,桃園工業區汙水處理廠不足,許多工業廢水未經處理就直接排放,而桃園縣府不但未加緊改善,還不斷招商增加更多汙染。

他悲觀表示,由於石門水庫水量不足,未來航空城居民恐怕要喝河水過濾後的「再生水」,桃園水汙染再不改善,受汙染的恐怕不只藻礁和石蚵。

水汙再不處理,受汙染的就不只石蚵了。林淑芬、潘忠政展示桃園綠石蚵,洪郁婷攝影。

 

作者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