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基改戰「豆」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非基改戰「豆」

2014年06月08日
採訪、撰稿:錢志偉;攝影、剪輯:陳添寶

當媽媽們為了家人健康,或者響應多吃素救地球,大量採購豆漿、豆腐、豆干等黃豆製品時,可能沒想到,市面上9成的黃豆製品,都來自美國的基改豆,而且是餵給豬隻吃的飼料豆;在台灣,卻成為我們餐桌上天天下肚的食物!

市面上九成的黃豆製品都是基改豆

台灣大學後門有家包子店,門口掛著一面「非基改」的旗子,貼著一張「欺騙的種子」海報。「有黑豆臍的是基改黃豆,沒黑豆臍的是非基改黃豆」,包子店老闆沈泰山在店裡放了兩盆黃豆,隨時為顧客解答。

為何沈老闆要一再強調,店裡的豆漿是非基改黃豆製成呢?「因為基改豆在國外是飼料豆,有毒蛋白,吃下肚可能會過敏,引發慢性病」,台灣大學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解釋。所謂的「基改」,是國外的生技公司,為了抑制雜草生長,把細菌的抗除草劑基因轉植到黃豆上,如此一來,農家大規模噴灑除草劑,黃豆不會死亡,產量得以提升。

基改黃豆與非基改黃豆

市場的黃豆製品之所以這麼普遍,是因為在所有農作物裡,唯有黃豆一次擁有人體兩大營養素,它的價格便宜,蛋白質含量接近人體需求,台灣人可說從小吃到大、吃到老,卻沒料到這項高營養的農作物,竟然也有基改食安問題!「吃素食的要特別小心,」,郭華仁教授強調,基改豆製品影響素食者最甚,「小孩子開始吃,吃到3、40歲,問題就出來了。」

1990年代,台灣為加入WTO ,農業門戶大開,使得美國趁機傾銷黃豆。如今台灣每年從美國及中南美洲,進口230萬公噸黃豆,其中高達9成是基改黃豆,這種基改豆,外國人拿去榨油、餵豬、餵雞,台灣人卻是直接吃下肚。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黃淑德指出,因為食品標示寬鬆,生意人進口低價飼料豆加工,「台灣吃的這些豆腐、豆干,是100%的基改黃豆」,縱使有店家願意販售健康營養的非基改豆製品,價錢也讓消費者卻步,國產非基改豆市佔率,節節敗退。

放眼鄰近的日本、韓國、越南、馬來西亞,這些國家人民食用的,都是非基改黃豆,為何獨獨台灣進口基改黃豆作為食用?面對這個現況,主婦聯盟、綠色陣線和台大農藝系組成「無基改農區運動聯盟」,他們先著眼小學,希望在校園午餐招標會上,先禁止使用基改黃豆。基隆市復興國小也率先響應,全面採購非基改黃豆,還和一群媽媽到處義賣二手物品,湊足改買非基改黃豆,每月要多支出的8000元差額,小學校的餐桌革命, 確保了孩童健康,沒想到也刺激國產黃豆生產。

小學校的餐桌革命選用國產非基改黃豆

粒粒飽滿,又大又圓的黃豆,是美濃復耕的成果。30年前,高雄美濃曾種植大面積黃豆,後來不敵低價進口黃豆,銷聲匿跡,但今年又重出江湖。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指出,美濃復耕黃豆,非基改是要件,減少農藥和肥料使用,將來往無毒和有機方向前進,「銷路好不好,來年復耕能不能持續,就看大眾的支持」。農會打算讓這些健康食品前進校園,希望促成團膳業者或豆製品業者,帶頭改變,用非基改黃豆做原料,一旦採購量多壓低成本,到了消費端,價格自然就會降下來。

包子店老闆,因為知道「欺騙的種子」的害處,堅持販賣非基改豆漿;偏鄉迷你學校,募款吃非基改豆類,只為孩童身體健康。農會推本土黃豆,活化耕地,避免食安危機。台灣非基改運動在民間如火如荼展開,你我不僅是消費者,也可以是最佳行動者,支持「MIT黃豆」,可免於基改問題擔憂,也共同參與台灣農糧自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