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橘紅色污水痕跡,烙印在嘉南大排
前些日子欣賞公視節目「變遷中的世界--四大文明」,節目中提及:「河流,在4千年前,是人類生活的命脈,撫育文明的搖籃;對現代人來說,卻是美麗而遙不可及的夢想。底格里斯河與幼發拉底河,滋養了美索不達米亞文明。北非的古埃及文明,在尼羅河谷茁壯興盛,留下許多宏偉的遺跡。南亞的印度河畔出現最早的印度城市,精密複雜的程度超乎想像。而東方的黃河撫育了龍的子孫,誕生了中國燦爛的古文明。」看完這個節目,身為台南人的我,對台南地區現存幾條河流的現況,心中如覆厚重灰霾般有著深深的感觸。當台南市政府極力建構台南市成為健康城市指標與示範之際,我心中一直有個疑問:台南人生活週遭僅剩的幾條河流早已被污染得沒有生機,不健康的河流能孕育出健康的台南人嗎?為何我們的政府都視而不見、只是創造一個虛幻的「台南市健康城市計畫」?以下4張照片,是4月25日與朋友們一起前往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途經嘉南大排時,看到的一些令人憂心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