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是誰「無能之至」?!
這幾天農學界朋友們的共同話題是行政院院長吳敦義先生重話抨擊林務局國有林地收回執行的問題,甚至說出「讓原本放租的林地繼續放租,可以增加管理收入,林務局卻堅持收回。」「租地造林」固然有其時代背景,如延續當年的美意由民間承租協助政府真正造林,問題不大;但林木成長後根系,尤其是竹林可能越界,如未定期進行測量,可能會衍生承租一公頃,但第二、三年後可能超過一公頃以上,已引發不少糾紛。但行之有年之後,不少承租地開始違規伐林種茶,栽種果樹、蔬菜,甚至在承租林地蓋起建築物,造成如今「平地休耕,農業上山」的畸形現象,常令主管林地的林務局,及代管國有林的台大實驗林管理處經常得面對墾民層出不窮的要求,疲於奔命!尤其每逢總統大選年,林務局及教育部都得面臨相當大的壓力。但這麼多年來,以台大為例,主要是持有文件證明的林地,一定依法「地歸原主」;而只要和實驗林訂有合法契約的,仍能持續承租,但如果違約或濫墾,台大站在管理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