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態旅遊
過去幾年,「生態旅遊」已成了一種世界風尚,一種賺錢的商業,加拿大許多旅館的櫃台上有一疊疊的生態旅遊廣告,海上旅遊保證可以看到鯨:森林旅遊保證可以看到麋鹿;山地旅遊保證可以看到熊。如果只為了看這些動物,去一次動物園和海洋館就夠了,何必長途跋涉,勞命傷財?生態成了時髦的招牌,海灣、森林和高山不是生態,鯨、麋鹿和熊也不是。一大群人,吵吵鬧鬧,本著「寡人到此一遊」的心情,學不到生態,卻把風景區弄慘了。一塊小土地,10萬人每人一腳,草死了,昆蟲不見了,鳥飛了,更可能有人在樹上簽個名。 人的天性喜歡到荒野走走、看看,50年前我還在大學讀書,「遠足」或「野餐」已經很流行,我們那一群大學生,每到一處,殺傷一處,我們抽煙、喝啤酒,只是為了裝洋,煙頭和酒瓶一丟,罐頭和紙袋一丟,拍拍屁股走了,那時人少,人窮,荒野也大些,環境受傷並不厲害,何況自然有自癒的大能力。後來我到美國專修生物,才知道過去對環境侵害的罪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