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預警 氣象局:台灣時間短甚至沒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震預警 氣象局:台灣時間短甚至沒有

2011年03月15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4日中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發生規模9強震,造成嚴重災情,而這次強震前,日本政府曾緊急發送手機簡訊,為民眾爭取15秒到30秒的預警時間,可以及時避難;而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表示,台灣的地震環境不同於日本,地震常發生的地方更靠近台灣及都會區,預警時間非常短甚至沒有。

日本大地震發生的當天下午,有不少民眾都收到日本政府傳送的地震預警簡訊,讓不少在市區的民眾能趕緊逃出避難。但對於台灣而言,因為面積小,預警難度頗高。

氣象局指出,地震發生後,預估在各地可能產生的影響(震度)及發生的時間(離震央愈遠,發生時間愈晚),這樣的測報作業就是地震預警,依目前的地震科技預估作業(地震定位)最快在20-30秒,因此預警發布時,有些地方可能已超過了發生時間。對於海外地震預警作業時間將更長,如能將地震儀放在越靠近地震的地方,可適度縮短作業時間。

氣象局表示,3月11日的日本9.0強震,東京距地震發生地方約300-400公里,東京感受最大振動的時間在地震發生後約2分鐘,如果預警作業需30-40秒,則東京可有1.5分鐘的預警時間,作各項變應措施,但鄰近震央的地方,則仍無預警功能。

氣象局指出,對於台灣而言,因為台灣地震環境不同於日本,地震常發生的地方更靠近台灣及都會區,預警時間非常短甚至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