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威夷的能源革命 2045年將不再依賴化石燃料
高齡83歲的傑克,是最早開始利用太陽能的夏威夷居民之一,他使用太陽能熱水系統已經快20年了。2010年他在政府的獎助之下,又在屋頂上裝了十片太陽能光電板,因為夏威夷的電價實在是太貴了。夏威夷和台灣一樣,幾乎所有的能源都得仰賴進口,其中石油占整體能源需求的90%,汽油價格全美國最高。由於夏威夷主要靠燃油來發電,電價很貴,是全美國平均的3倍,高成本的能源是夏威夷居民沉重的負擔。高電價代表夏威夷有更高的經濟效益來發展再生能源,但是夏威夷群島土地有限,特別是夏威夷總人口的2/3,有將近100萬人就住在歐胡島,地小人稠,發展分散式小型發電系統逐漸成為夏威夷再生能源的主力。為了鼓勵民眾在自家屋頂裝設太陽能光電板,美國聯邦政府和夏威夷州政府都提供了30%的稅金減免。夏威夷公用事業委員會在2001年還通過了十分優惠的綠電收購辦法NEM,讓擁有或租用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的電力用戶,將生產的綠電折抵當月的用電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