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群銳減 歐巴馬令加強研究 斥資建蜜蜂新棲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蜂群銳減 歐巴馬令加強研究 斥資建蜜蜂新棲地

2014年06月25日
本報2014年6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歐巴馬動員白宮專案小組拯救數量神祕銳減的蜜蜂,要求針對殺蟲劑跟蜜蜂數量的關係進行新研究。

白宮20日發出的總統備忘錄記載,一新成立專案小組預計在180天內提出阻止蜜蜂、蝴蝶和其他授粉昆蟲數量銳減的策略。備忘錄也首次要求美國環保署(EPA),針對可能和蜂群崩壞相關的新菸鹼類殺蟲劑進行研究。

一般認為蜜蜂數量銳減和化學殺蟲劑使用有關。(圖:Plashing Vole)

歐巴馬未限制殺蟲劑使用 環團:應跟上歐盟腳步

全世界許多糧食作物需要授粉,過去十年出現在許多國家的蜂群銳減現象,已經引起各界關注。

一般認為蜂群銳減和棲地流失與疾病有關,但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新菸鹼類殺蟲劑和蜂群崩壞症候群有直接關係。

新菸鹼類殺蟲劑是最為普遍使用的殺蟲劑。上個月一項哈佛研究發現,暴露於兩種新菸鹼類殺蟲劑之下,蜜蜂離開蜂窩並死亡。

歐盟去年稍晚宣布禁用3種對蜂群影響有待進一步研究的新菸鹼類殺蟲劑。不過,當歐盟和部分當地官方禁用新菸鹼類殺蟲劑之時,歐巴馬卻對相關禁令怯步。

環團樂見白宮的作法,但也認為這樣並不夠。地球之友美國分部糧食行動成員Tiffany Finck-Haynes說,歐巴馬應該跟隨歐盟腳步,限制殺蟲劑的使用。

白宮:闢新蜜蜂棲地 政府建築四周需種蜜源植物

白宮20日成立的授粉昆蟲健康專案小組,也將負責擴張蜜蜂在聯邦土地或政府機關大樓周邊的棲息地。「未來所有聯邦建案都必須盡可能使用對授粉昆蟲有利的植物。」專案小組表示。

同時,美國農業部20日宣布將斥資8百萬美元在密西根、明尼蘇達、北達科他、南達科他和威斯康辛開闢新的蜜蜂棲地。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