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最快樂! 南澳自然農友辦「品米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吃飯最快樂! 南澳自然農友辦「品米會」

2014年09月01日
本報2014年9月1日宜蘭訊,詹嘉紋報導

「哇,好多不同的米喔!」30日下午,在宜蘭南澳的「好糧食堂」,舉辦著一場別開生面的「品米會」。一爿小店裡、一群與土地共生的在地小農,集結了他們以自然農法耕作收穫的稻米,透過聞米、觀米、嚐米,一邊聽農友們分享田間甘苦,這樣的「成果發表會」,讓與會民眾在更了解稻米多樣性的同時,也特別能體會粒粒皆辛苦的道理,以及不用化肥、農藥,才能種出吃得到充滿天地能量的糧食。

南澳品米節,自然農友們展示了辛苦的成果:各種品種的米。攝影:葉品妤。
南澳品米節,自然農友展示辛苦的成果:各種品種的米。葉品妤攝。

現場展示8位農友種植的米,包括桃園3號香米、台農22號香米、台秈10號等,提供了生米版及煮熟版,配上海苔、豆腐乳、醃哈密瓜等簡單小菜,讓與會者可以吃到米飯的真實滋味;自製的花生糙米漿,冰涼濃稠,皆讓人入口後不禁閉眼品嚐,直呼:「啊,好幸福~」。

現場展示8位農友種植的米,包括桃園3號香米、台農22號香米、台秈10號等,提供了生米版及煮熟版,配上海苔、豆腐乳、醃哈密瓜等簡單小菜,讓與會者可以吃到米飯的真實滋味。攝影:葉品妤。

現場展示8位農友種植的米,包括桃園3號香米、台農22號香米、台秈10號等,提供了生米版及煮熟版,配上海苔、豆腐乳、醃哈密瓜等簡單小菜,讓與會者可以吃到米飯的真實滋味。葉品妤攝。

有故事的米

每位農友今年的收穫成果。攝影:葉品妤。

3月,春分前的週末,南澳地區的自然農友們發起了「2014南澳插秧節」,邀請許多民眾以誠摯的心,捲起褲管,下田感受土地。而今,這些秧苗挺過了6、7月的颱風,結出了飽滿而香氣四溢的稻米。

「品米會」活動發起人、「好糧食堂」堂主葉品妤表示,南澳有一群致力實踐友善土地農耕運動的好夥伴,大家共同交流自然農法的經驗、技術,收穫的結果像是做實驗,就算是同品種,每個人種出來的米,在外觀或味道上,卻可能有不同表現,實在很有趣!

阿聰自然田」負責人黃世聰也分享,自己今年種的台農22號香米,就因種在不同田區,顏色等性狀都不大一樣,他推測可能是因土質或是水源豐沛度不同,導致了差異。

而8位農友中,還不到30歲的蘇有鑫,則分析今年收穫不如預期的原因,打了一次田後,沒有特別除草,秧苗不敵競爭力堅強的雜草,使得產量大減。「差點連預購都不夠了」,他不好意思地說。

農友們訴說自己的種植故事。攝影:葉品妤民眾品嚐不同品種的米。攝影:葉品妤。

消費鼓勵  支持小農

小農們的米組合禮盒。攝影:葉品妤。

不同農友的努力和用心,讓這些米有了自己的特色和故事,讓「吃飯」這件事,從單純的進食、維生必須行為,進一步與大地和自然產生連結。

眾人悉心品嚐中,葉品妤不忘介紹結合了幾位農友的米組合限量禮盒。她笑稱,「好像變成展售會了!」

不過,除了想讓更多人品嚐不同好米的滋味、趁機認識在地農產,更重要的,的確是「以消費鼓勵用心耕作的小農們」。

※ 訂購資訊請參考:

品   名

狀態

生產者

連絡電話

1.好糧食堂

台中秈稻10號/五分米

葉品妤

0919-117273

2.阿聰自然米

台農22號香米/糙米

黃仕聰

0963-387507

3.南澳自然田

台中秈稻10號/五分米

陳昌江

0988-208178

4.口土土生態家

台農22號香米/糙米

李俊儒

0911-42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