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物種加速流失 聯合國:保育成績慘不忍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物種加速流失 聯合國:保育成績慘不忍睹

2014年10月07日
本報2014年10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球多樣性展望第四版(Global Biodiversity Outlook 4)報告指出,各國現況仍遠遠落後2010年名古屋會議時設下的《愛知目標》。根據這份聯合國最新報告,世界各國阻止野生動物和棲地流失的成績可說是慘不忍睹。

報告表示,地球上最受生存威脅之一的勺嘴鷸(spoon-billed sandpiper),保育情況仍不樂觀。(來源:ken)

報告表示,地球上最受生存威脅之一的勺嘴鷸(spoon-billed sandpiper),保育情況仍不樂觀。(來源:ken

56項保育目標只有5項及格

全球200多個國家目前正在南韓參加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但會議上發表的全球多樣性展望第四版顯示,各國現況仍遠遠落後2010年所設下的10年內減緩棲地破壞、減少污染和停止過度捕撈等目標。

2010年設下的20項生物多樣性目標包含56個子目標,其中只有5項進度沒有落後;33項有進步但是進度緩慢,難以在2020年達成目標;10項完全沒有進展,5項甚至惡化,3項未評估。

狐猴、藍舌森林長頸鹿和勺嘴鷸等地球上最受威脅的物種,存續狀況不進反退。報告指出,「鳥類、哺乳類、兩棲類和珊瑚的平均滅絕風險完全沒有減少。」

減半森林等自然棲地流失是其中一項主要目標,但也將無法在2020年達成。報告指出,「雖然全球森林砍伐速度有所減緩,但仍然高得驚人。」

少數令人欣慰的成果是,增加土地生態系統受保護比例達17%的達標狀況有跟上進度。不過,增加海洋生態系統受保護比例的目標則很可能無法如期達成。

進度嚴重落後 努力須加倍

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報告發表之前,上週發表於《科學》期刊的新研究首次分析《愛知目標》達標進度,也獲得相同的結果。

研究共同作者、皇家鳥類保護協會物種監控和研究主任Richard Gregory博士說,「全世界的領導者正在著手解決可能影響人類未來的危機,但研究結果顯示,各國政府皆未能解決生物多樣性流失問題,這可說是人類文明的一大危機。」

早在2002年世界各國就設下2010年的生物多樣性目標,但當時一項成果評估報告顯示各國政府未能達成他們的承諾。如果2020年目標沒有達成,表示各國在保護野生動物以及自然界的多樣性和豐富性上,將再次功敗垂成。

保育人士說,距離2020年只剩下近一半的時間,進展有限是一個警訊,也反映出現實狀況。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此報告顯示該是「再次加倍努力以達成目標」的時候了。生物多樣性公約執行秘書Braulio Ferreira de Souza Dias說:「好消息是各國針對《愛知目標》給出具體承諾,並且正在實踐中。不過,報告也顯示我們的努力必須顯著增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更完整的愛知目標介紹、更深入的國內外實踐案例故事,全都收錄在《上課了!生物多樣性(5):愛知目標全球行動》,加入捐款支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定期定額捐款500元(含以上),就可獲得一本哦!
※ 讀好書、支持環境行動:http://bit.ly/2JzBSn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