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市政會議初登板 護樹志工籲切除「黑心巨蛋」還來得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柯P市政會議初登板 護樹志工籲切除「黑心巨蛋」還來得及

2014年12月31日
本報2014年12月3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30日上午參與首場市政會議,由於可能確定世大運未來方向,反對松菸巨蛋的民間團體也跟著「嗡嗡嗡」起個大早8點半前往市府門前舉行記者會,要求柯文哲討論世大運時,更要釐清大巨蛋其中疑點與弊端。「蓋完之前還來得及拆,蓋完了台北市就只能認賠買回了。」

戴著馬郝面具的志工手中捧著一顆黑心蛋,戴柯文哲面具的拿出手術刀,將黑心蛋劃開,一探裡面到底有什麼。

市府門前,戴著馬郝面具的志工手中捧著一顆黑心蛋,戴柯文哲面具的拿出手術刀,將黑心蛋劃開,一探裡面到底有什麼。

松菸護樹志工團、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與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強調,舉辦世大運不等同一定要護航大巨蛋,事實上,就算沒有大巨蛋,世大運一樣辦的成,市府早有這套對策。反觀大巨蛋的興建過程持續造成當地地層下陷、松菸古蹟多處龜裂,且過程大舉移樹、商業量體暴增、衝擊交通與諸多弊端,這些違反環境永續與公平正義的事情,不是「擦屁股」就能解決,他們套用柯文哲的競選口號,高呼「改變台北,就從拆掉大巨蛋開始。」

他們套用柯文哲的競選口號,高呼「改變台北,就從拆掉大巨蛋開始。」

在民間團體眼中,大巨蛋是台北市的惡性腫瘤,代表的是台北討好財團,成為了貪婪的城市,因此亟需柯文哲動刀切除。他們更準備了資料,想告訴柯文哲停建大巨蛋並不影響世大運進度,而且與遠雄解約拆除巨蛋,市府也站得住腳,並不需要賠錢。

媒體報導,柯文哲將在此次市政會議中,由副市長帶領,分三組討論世大運。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則指出,2012年市府體育局已表示有替代場館,顯示大巨蛋與世大運並非一定要綁在一起考慮,因此在排除了非要大巨蛋不可的想法後,應該公平檢討大巨蛋案。

游藝指出,大巨蛋從規劃、招標到動工的過程中有無數弊端,也陸續遭到踢爆,甚至監察院也提出糾正案,民間更向廉政署檢舉並提起行政訴訟。游藝強調,早在2010年環評大會中,此案就以「商業量體過大」、「交通問題無解」等理由遭到反對,但郝龍斌團隊以興辦世大運為由強力護航,但如今大巨蛋趕工的同時交通與環境的問題仍然存在著。

大巨蛋破壞松菸古蹟、工期延宕 市府解約免賠錢

張小姐指出,大巨蛋工程波及松菸古蹟而大巨蛋以「文化體育園區」為名,但卻在得標後又暴增了商業量體的面積,甚至高過了體育量體,明顯違法了都市計劃法,更是民間團體最不能接受的一點。護樹志工張小姐指出,大巨蛋的龐大構造,讓當地發生地層下陷,且從體育局公開的檢測報告中,可以看到松菸古蹟牆壁與地板多處龜裂,甚至煙囪傾斜,共有33處達必須停工受檢的行動值、另有61處達警戒值。但大巨蛋為了趕工,卻不曾停工檢查過。

游藝指出,目前遠雄已因工期嚴重延宕成為既成的違約狀態,依照BOT合約限期改善無效後,北市府可無償接管甚至於無償解約,但郝市府卻選擇讓工程展延150天,而遠雄也又提出在明年一月底到期後,再展延800多天的申請。「現在還來得及!」游藝強調,在大巨蛋完工前還是處理此案的黃金時機,反之遠雄蓋好開興建營運後,未來將演變成市府必須編列數百億預算收購全部的建築物,將是柯文哲也擦不得的屁股。

光復南路行道樹一棵不留? 籲柯P實現「將樹當樹」看 搶救老樹

事實上,柯文哲本人也曾多次批評大巨蛋,除了提出選址錯誤、招標過程「怪怪的」外,也曾聲援反對光復南路行道樹移植。志工從4月23日開始在工地外紮營護樹,柯文哲4月26日就到場聲援,「如果不將樹當樹、當生命看待,如何建立一個把人當人看待的社會?」柯文哲當時這麼說,而為了這些老樹已經守護了250多天的志工們,就期待著柯文哲落實這句話。

松菸護樹志工團召集人謝長宏表示,他們得知風聲,郝龍斌已於卸任前,簽准由前副市長張金鶚與交通局所提出「一棵樹都不留」的大巨蛋道路拓寬方案,但民間分明早就提出路型變更方案讓交通跟老樹雙贏,如今只能由柯文哲來扭轉這個決定。

民間版路型變更,可以保留大多老樹謝長宏表示,志工提出民間版版本,也與北市府為此商討多次,北市交通局也曾於6月10日提出「只移兩棵樹」的官方路型變更方案初稿。在那個方案裡,只需移植鄰近公車站牌的2棵樹木外,其餘老樹全數保留,更主動將民間版規劃僅1公尺寬的樹穴,加倍留設為2公尺,這個「以路就樹」的版本相當善待樹木,志工們對於市府能提出都感到非常感動激賞,殊不知後來卻還是翻盤了,變成只留兩棵,甚至現在出現一棵不留的版本。

謝長宏表示,老樹原地保留成為絕對可行,他呼籲柯文哲延續選前支持護樹的立場,取消郝龍斌卸任前的決策,改採「以路就樹」「以樹為先」的價值觀,更建議柯市府儘速推動樹保條例修正與設立樹木保護專責主管機關的相關業務。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