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卡齊蘭加國家公園 喜馬拉雅之淚 | 環境資訊中心
濕地故事

印度卡齊蘭加國家公園 喜馬拉雅之淚

2015年05月21日
作者:陳文姿

隨著濃郁甘醇的阿薩姆紅茶香,阿薩姆邦之名傳遍全世界。這片位於印度東北部、喜馬拉雅山麓的遼闊大地,有一片珍貴濕地,她是印度獨角犀牛(Indian Rhino)的最後棲息地,也是其他十數種瀕臨滅絕動物的家園。為了讓野生動物安心生存,此處成立了卡齊蘭加國家公園(Kaziranga National Park)*1

卡齊蘭加國家公園北臨布拉馬普特拉河(Brahmaputra),它的上游正是雅魯藏布江。年年氾濫的布拉馬普特拉河,為此處帶來洪災,也帶來一片廣袤肥美的氾濫平原。野生動物們以這片廣達430平方公里的草原與濕地為家。國道37號(NH37)位在公園南邊,將國家公園與卡比安隆山(Karbi Anglong)隔開。

印度卡齊蘭加國家公園濕地一景。(動物星球頻道提供)
圖說:印度卡齊蘭加國家公園濕地一景。
圖片來源:動物星球頻道

因水而生 因水而亡

大自然給予此地三種截然不同的氣候。2到5月是乾季,熱浪襲來,高溫飆到近40度,水窪乾枯、沼澤逐漸縮減,動物們只好聚在一起共享水源。6至9月是雨季,大雨雖然可以減輕暑熱,卻常常豪雨成災,河水氾濫。至此時節,動物被迫開始每年的遷徙生活。牠們往高地尋找臨時落腳地。如果說,雨季代表死亡,那麼,雨季後的冬天(10至1月)就是新生了。隨著雨水而至的魚群吸引成群的鳥類,新鮮幼嫩的綠草遍地,這是享受幸福饗宴的時刻。

大象偏好棲息於濕地旁的蘆葦叢。(動物星球頻道提供)
圖說:大象偏好棲息於濕地旁的蘆葦叢。
圖片來源:動物星球頻道

氾濫的河水創造了得天獨厚的沼澤,也為不毛之地補充肥沃土壤。沼鹿(swamp deer)、水牛喜歡這些沼澤濕地,卡齊蘭加有1800隻的亞洲水牛(wild asian water buffalo),是世界上數量最多的地點。大象偏好蘆葦叢,草地則為老虎提供絕佳掩護。這裡2007年成為老虎保護區,有世界最高密度的孟加拉老虎(Bengal  tiger),老虎數量穩定增長中。

卡齊蘭加有1800隻的亞洲水牛,是世界上數量最多的地點。(動物星球頻道提供)
圖說:卡齊蘭加有1800隻的亞洲水牛,是世界上數量最多的地點。
圖片來源:動物星球頻道

這個傍河之地有超過150個沼澤、水塘,數量還會隨著降雨增加,水生植物多樣性當然不遑多讓。超過60種以上的魚類,其中許多是當地特有種。到處都有鳥類喜愛的食物。25種生存受到威脅的鳥種,400種以上的鳥類來到這裡覓食。紅領綠鸚鵡(rose-ringed parakeets)、大冠鷲(crested serpent eagles), 灰頭魚鵰( grey-headed fishing eagles)等都曾出現。

但觀光客與盜獵者眼中,最引人矚目的是獨角犀牛。這種灰灰不起眼,看似笨拙忠厚的大動物也喜歡往沼地跑,因為水不僅可以降溫,泥水還可以幫忙緩和蚊蟲的騷擾。牠們身上厚厚的皮像盔甲層層戒護著,但盜獵者的眼裡只剩下牠們鼻子上那粗短的角,黑市裡,它的價格可是比黃金還要閃耀。

如果您想一睹這些動物的風采,您有兩種選擇:一是騎乘大象,一是吉普車遊園。但請牢記,5月起這些行程將會暫停,因為雨季即將來臨,區域內80%的土地即將沒入水中。此時,動物必須逃往高處避難,虛弱、受傷的動物會因遷徙而死亡。2012年7月的阿薩姆洪災裡,就有超過600隻動物死於洪水中,不過,這樣的悲劇並非每年都會發生。

雨季來臨時,虛弱、受傷的動物會因遷徙而死亡。(動物星球頻道提供)
圖說:雨季來臨時,虛弱、受傷的動物會因遷徙而死亡。
圖片來源:動物星球頻道

道路與盜獵的雙重危機

如果說天然的災害是自然界不變的法則,那麼路殺(road kill)與盜獵就是野生動物們在現代不得不面對的挑戰了。牠們必須學習與人交鋒。大雨前,許多動物必須通過國道37號到卡比安隆山避難,當雨季過後,再循著原路返回氾濫平原。每年兩次,交通繁忙的國道37號成了死亡陷阱。而遷徙季節也成了盜獵者下手的好時機。

盜獵從未停止,這是一場獵殺和守護的百年戰役。這片平原早期就是貴族們狩獵場所,1908年被劃定為森林保護區。1916年,犀牛因盜獵猖獗幾近滅絕,從此,這裡被訂為動物保護區,1974年成立卡齊蘭加國家公園,198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將這裡指定為世界遺產。多虧了這個國家公園,盜獵情形受到控制,野生犀牛的數量得已穩定增長。全印度2700頭犀牛中,就有2400多頭在卡齊蘭加國家公園裡*2

印度採取峻法遏制盜獵者,公園守護員配槍巡守,可以隨時槍殺盜獵者,但盜獵者也配備AK47等強大的軍火。犀牛、守護員、盜獵者,都直接面對生命威脅。即便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簡稱華盛頓公約)已經嚴格禁止犀牛角交易,但只要需求仍在,犀牛在世上便難有安心生活的棲地。

只要對犀牛角的需求仍在,世界上便難找到一個犀牛可以安心生活的棲地。(動物星球頻道提供)
圖說:只要犀角需求仍在,世界上便難有犀牛可以安心生活的棲地。
圖片來源:動物星球頻道

濕地與在地人的生活圈

獲得印度及各國的熱心資助,卡齊蘭加國家公園不斷提升人員訓練與配備設施,如無線通訊、無人駕駛的飛行器材、軍火武器、車輛船隻及監視塔等。他們將觀光收益與居民共享,和改邪歸正的盜獵者合作,也密切配合警方,以綿密的資訊網絡抵抗外來侵略者。

WWF等保育組織們利用狹長的森林帶建了四條天然廊道(Kanchanjuri, Panbari, Haldibari, Amguri)讓動物們使用安全的方式通過國道37號。雖然老虎、大象、豹都曾經使用過廊道,但大規模的動物遷移還是直接跨過國道。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印度政府正考慮將國道37號拓寬。動物的生存空間與人類的發展版圖之爭,在全世界都無差別。

濕地圈周圍的村民與卡齊蘭加國家公園的關係微妙而複雜。卡齊蘭加國家公園的官員強調,村民在護衛野生動物的行動中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在每年的洪災期間,鹿、象、犀牛紛紛逃離國家公園時,村民們就擔起動物救援的任務。但大象在逃離時,卻常踩踏村莊作物,或是撞壞村落建築,造成村民財產的損失。村民希望國家公園能協助解決這方面的難題。

另一個難題是,過去這幾年,犀牛的盜獵雖一度下降,但又有攀升趨勢。目前每根犀牛角黑市價據稱高達5萬美元*3,對低月收入的村民來說,這是難以抗拒的誘惑。盜獵者常利用周圍村落做為行動基地,聘雇熟知犀牛動向的當地村民做為嚮導。如何以法以情讓村民拒絕與盜獵者合作,並與村民共享開放觀光的利益,考驗國家公園的智慧。

動物星球頻道即將播出印度卡齊蘭加國家公園特輯,這塊年年被洪水覆蓋的大地,卻是許多動植物賴以為生的避風港。隨著攝影機的角度,這群美麗的動物們,將展現一段嚴厲生存考驗下的動人旅程。

  • 註1:卡齊蘭加國家公園有六個新增區域,如果包含這六個區域,總面積達858平方公里。UNESCO資料仍以430平方公里的原本核心區域為主。
  • 註2: 2015 年最新估計犀牛數量為 2401 ± 100 。資料來源:卡濟蘭加國家公園
  • 註3:犀牛角的黑市價格會有不同變化,在各篇報導提供的數據不盡相同。有報導宣稱每公斤售價可達10萬美金(約台幣300萬元),亦有報導提到犀牛角一支重約750公克,可賣得25萬美元。2014年的報導則稱犀牛角1公斤價值約6萬5千美元。

※ 精彩影片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