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城市如何判斷? 5都1縣齊論生物多樣性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宜居城市如何判斷? 5都1縣齊論生物多樣性保育

2015年06月01日
本報2015年6月1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生物多樣性是人類生活環境永續發展的一項指標,尤其在城市中,綠地與自然生態的豐富代表著優質宜居的生活空間,以台灣的5都來看,雖然所在區位和地理環境不盡相同,但細究各城市推動生物多樣性的成果,可作為5都未來發展永續環境和宜居生活的評量標準。

然而,當各城市不斷以宜居城市和綠色城市作為施政口號時,究竟生物多樣性保育的落實又是如何?當開發與棲地保育爭議浮上檯面,這幾個城市又如何應對?

高雄市環保局上週(29日)邀請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和屏東縣政府,針對生物多樣性工作的推動,進行分享與交流。這5都1縣,都是加入國際組織ICLEI(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的會員城市。ICLEI是全球最大的地方政府聯盟,期望透過地方政府的合作提倡環境保護和永續發展,並敦促聯合國積極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對策。

五都一縣齊辦城市生物多樣性論壇;攝影:李育琴。
5都1縣齊辦城市生物多樣性論壇;攝影:李育琴。

高雄成立跨局處小組  推動生物多樣性行動方案

高雄市是第一個加入ICLEI的台灣城市,且於2011年簽署了生物多樣性地方行動(LAB)備忘錄,在這樣的國際承諾之下,由高雄市永續會核定3年的生物多樣性行動方案。高雄市環保局表示,市府成立跨局處工作小組,府內13個局處分別提出相關執行工作和查核點,共同推動包括基礎資料庫建置、生物熱點保護、資源永續利用,以及建立國內外夥伴關係等工作。

環保局副局長蔡孟裕指出,高雄市建立了生物多樣性資料庫,將生態分佈資料與都市計畫和非都市土地利用分區、保護區和重要濕地等圖層進行套疊,找出生態敏感區域,為都市規劃、土地利用和環境評估,提供重要參考資料。此外,亦製作高雄市生物多樣性都會地圖APP,提供民眾進行生態觀察。

此外,高雄市農業局依據里山倡議的觀點,輔導農村產業的同時促進田間棲地和生物多樣性。農業局植物防疫及生態保育科科長林志嫻指出,美濃區近年因緊鄰都會區面臨劇烈開發壓力,農業局針對其農業地景進行生物多樣性調查,並蒐集田野山林的在地傳統智慧,出版了美濃農田生態資源手冊,提供未來農業經營推廣和規劃的參考,尋求產業與生態共存共榮的可能。

台北關渡濕地要求KPI  新北清水濕地難劃設

關渡自然公園;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關渡自然公園;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台北市則以關渡自然公園的委外經營案例,分享生物多樣性推動成果。關渡自然公園是結合政府、民間保育團體和企業共同維護自然棲地的成功案例,也是台灣第一個環境教育認證場域,由台北市野鳥學會進行營運管理,並引進企業贊助讓濕地永續經營。

不過台北市動保處組長李長垚表示,目前園內鳥類數量減少,且每年大約12萬名遊客入園,面臨成長瓶頸,是否要以提高收費或執行營利項目來維持營運,仍有待思考。

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認為,關渡自然公園成為台灣的濕地管理典範,市府不應以入園人數作為濕地經營成果指標,應多方考量棲地保育的重要性。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簡任技正洪勝雄報告時表示,新北市擁有豐富生態資源,近年不僅復育2萬株台灣原生百合,也與台北市立動物園合作復育台北赤蛙;在推廣有機耕作上,中小學全面實施每週一次有機供餐,提高有機蔬菜消費量,並輔導有機農友申請翡翠樹蛙、食蟹獴和山羌的綠色保育標章。

除此之外,在貢寮、石門和金山八煙、三芝、雙溪等社區,復育傳統水梯田耕作;在大漢溪等人工濕地,持續進行棲地生態的維護。

金山清水濕地小白鶴與農友。圖片來源: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
金山清水濕地小白鶴與農友。圖片來源: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

新北市的金山清水濕地一直以來是大型候鳥的來台過境的棲地,過去曾經出現丹頂鶴,今年又來了西伯利亞白鶴,保育團體希望針對棲地進行長期保育計畫,卻遲遲不見市政府有所作為。

對此,洪勝雄表示,當地主要是私有農地,若劃設濕地會遭遇居民的強烈抗議,只能持續溝通,今年透過民間團體與農民合作,在農民不影響白鶴的情況下,給予生產和銷售面的協助,未來希望能尋求企業挹注經費,共同經營這片濕地。

台中清外來種  台南水雉成綠保典範  屏東劃設保護區

台中市針對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的外來種戶花米草清除工作,展現台中市在生物多樣性工作上的執行成果,透過外來種的清除,達到環境教育和民眾參與、生物多樣性維護的具體行動。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分享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水雉從復育到劃設官田重要濕地的過程,其中透過獎勵園區外菱農復育,讓水雉數量明顯提升。農業局森林及自然保育科科長李婉瑩指出,2014年統計水雉巢數在保育園區內達到161個,而園區外有414個,顯示改變農友耕作方式,推動綠色保育農產品的成效佳。

水雉雄鳥窩巢;圖片來源:台南市水雉生態園區、攝影:翁榮炫。
水雉雄鳥窩巢;圖片來源:台南市水雉生態園區、攝影:翁榮炫。

不過,李婉瑩表示,農地消失、菱農老化和復育區棲地面積不足,仍是未來水雉保育面臨的困境。林昆海認為,水雉是過去台灣西部常見的鳥類,目前除了台南、高雄鳥松濕地也可見其蹤影,建議應跨區合作進行復育,以確保水雉生存環境。

屏東縣政府近年劃設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阿塱壹古道),以及小琉球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為保育棲地、防止工程開發和觀光人潮的破壞,展現執政的魄力。農業處林業及保育科技士陳博勝表示,劃設自然保留區後,申請到阿塱壹古道的人數至今超過13萬人,為當地生態旅遊提供近2千萬元的產值。

生物多樣性調查資料庫能護棲地、阻開發?

生物多樣性的保育首重棲地保護,包括特有生物研究中心、中研院和高雄市政府等,都針對區域內生物進行調查,建立資料庫。特生中心楊燿隆指出,建立「台灣生物多樣性網絡」可作為國土規劃的生物分佈參考圖資,藉由民眾主動參與調查,落實保育工作。高雄市環保局也認為,此資料庫對於高雄市的國土規劃和土地利用具有參考價值。

不過在台灣,政府面對開發和保育衝突時,生物往往是遭到犧牲的一方。中華鳥會理事長林世忠質疑,即使建立了生物多樣性資料庫,當發現工程開發地點位於生物熱點區域,例如黑熊、草鴞、黑面琵鷺的棲地,就能讓開發停下來嗎?

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鄭和泰。攝影:李育琴。
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鄭和泰。攝影:李育琴。

茄萣濕地今年有超過200隻黑面琵鷺過境渡冬,具有國際級濕地的位階,但高雄市政府仍通過切開濕地的1-4道路興建案。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鄭和泰怒斥,市府並未深入地方了解環評報告中民調的真實性,把工程開發歸咎於地方民意,事實上是推卸棲地保育的責任。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張學文表示,一個地方政府是走向開發還是走向保育優先,與首長的決策有關,在他觀察,高雄市仍是開發走在前面的。

張學文認為,唯有首長下令才有可能讓其下的官僚動起來,因此,高雄市加入ICLEI並且簽署LAB後,因國際協定的承諾,訂定了跨局處的生物多樣性行動方案,否則依照台灣地方政府負責生物多樣性業務的單位層級低,就算保育團體不斷抗議,影響力也相當有限。

林昆海建議,各城市既然都是ICLEI會員,應一起加入簽署LAB,讓地方首長在國際協議的承諾壓力下負起責任,落實台灣生物多樣性的保育工作。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