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量身打造的責任漁業指標 滿足口慾更永續海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台灣量身打造的責任漁業指標 滿足口慾更永續海洋

2015年06月28日
本報2015年6月27日台北訊 特約記者吳佳其報導

面對海洋漁業資源日漸枯竭,一般消費者能做些什麼,讓海鮮文化能兼顧永續海洋資源?)現在,透過新的責任漁業指標(Responsible Fisheries Index, RFI),清楚標示漁獲來源,讓消費者能簡單、輕鬆選海鮮。

6/24~27,於南港展覽館舉辦的2015台北國際食品展中,首度公開展示專為台灣海鮮量身訂做的RFI指標。與主婦聯盟合作社合作多年的安心海鮮湧升海洋股份有限公司,於展場出示貼有RFI產品追溯貼紙的紅魽、嘉鱲、金鯧、海鱺、透抽、文蛤等海鮮,貼紙上的QR Code,不僅提供產品生產履歷,更有RFI指標評分,其數值越小,表示產品永續性越高。

RFI產品追溯貼紙,圖片來源:責任漁業指標官網

湧升海洋的創辦人徐承堉先生表示,雖然目前國際上已有永續海鮮標章,如海洋管理委員會(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 MSC),但主要著重在像是鱈魚、鮭魚的大型漁業上,不適用於台灣相對較小型的漁業以及市場。

因此,以台灣漁業經濟發展協會為主,耗費3年,結合了關心海洋永續利用的生產者、加工業、通路業者、消費者以及學術界、民間團體等共同研發出專為台灣量身打造的RFI。

責任漁業指標RFI標章(左)內涵的資訊包含產銷履歷TAB標章(右)的資訊。攝影:吳佳其

生產者的責任:海鮮產銷履歷

湧升海洋負責人徐承堉先生現場介紹永續漁業指標RFI。攝影:吳佳其

徐承堉表示,漁業最大的問題就是「非法、未報告及未受規範漁業」(Illegal,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 fishing, IUU),所以要永續海鮮,首要工作就是要了解漁獲來源。

因此,RFI的第一個重點就是產銷履歷,有了產銷履歷讓生產者有了對產品的責任,消費者則可以信任優良生產者的產品。不過目前農委會推廣的海鮮產銷履歷只適用養殖水產。故將產銷履歷推廣到野生捕撈漁獲,是永續海鮮最重要的第一步。

而RFI的產銷履歷不僅能讓消費者知道海鮮產地和生產者,有信心讓產品貼上這個標章的生產者也表示願為產品掛保證,其捕撈方式合乎現階段的漁業相關法規,漁獲量也在現行法規的合理範圍中。

消費者的參與:我的海鮮日誌

雖然生產者有相當責任,但海洋資源永續中最有力量的還是消費者。徐承堉表示,除了產銷履歷,在RFI的設計中,也讓一般消費者藉由「我的海鮮日誌」來參與海鮮的生產與消費鏈。

不論是紙本、PC版、手機版的海鮮日誌,都可以由RFI標章上的資訊記錄下消費地點、海鮮的產地以及RFI分數,也可利用QR Code了解更多產品的產銷資訊。經過資料累積後,每個人也可以幫自己評分,看看這個月的RFI分數加總是否有比上個月更好。

此外,消費者已可在零售業貨架上找到有RFI標章的海鮮商品,也開始有餐廳推出永續海鮮餐點)。徐承堉說,未來將邁向電子菜單,讓消費者在餐廳享用餐點時,能即時查詢海鮮的產銷履歷及RFI資訊,記錄到自己的海鮮日誌。透過生產、消費端的合作行動,為永續海洋資源盡一份心力。

 

※註:相關零售通路業者資訊請參考責任漁業指標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