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衝擊疑慮未解 遠雄礁溪飯店硬要動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境衝擊疑慮未解 遠雄礁溪飯店硬要動工

2015年08月27日
本報2015年8月2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遠雄將在礁溪新建「豐富五峰旗」、「春秋礁溪」飯店,興建地點過去曾發生土石流、水災,引發環境衝擊疑慮。

遠雄於7月底召開施工前說明會,但因參與民眾不足,遭宜蘭縣政府宣判無效。26日,遠雄火速再召開說明會,與會民眾對程序不滿,數度要求提供環評書。而此次縣府、環保署人員未到場,宜蘭縣議員薛呈懿也批太草率,質疑只是讓開發單位跑完流程後即可動工。對此,遠雄表示,預計26個月後完工,3年後投入營運。

遠雄「豐富五峰旗」、「春秋礁溪」施工前說明會現場。(影片截圖)

河川地蓋兩飯店  居民怕怕

上月底,遠雄集團於礁溪鄉德陽宮召開「豐富五峰旗」、「春秋礁溪」施工前說明會,由於未盡事先告知的責任,與會民眾相當火大。居民擔心開發區位位於河川地,過去發生土石流、水災記憶猶新,現在又要在上游加上一座建築量體1,511平方公尺、地上6層、地下2層,有50間客房的飯店,居民嚇壞了。

民眾質疑,開發單位計畫將得子口溪支流加蓋與設水泥堤防是否妥適。

而對於說明會程序一完成就要開工,卻未盡到告知居民的責任,也讓民眾不滿。雖然遠雄集團解釋,已依法在相關的報紙、網站刊登,也有寄通知,但民眾仍未能獲知資訊,以至於與會民眾不如預期。此次說明會經縣府諮詢環保署後,認定無效。

飯店開發位置,鄰近水源、河川地。資料來源:環評報告。

開發資訊不夠公開透明  議員批說明會徒具形式

本案位於「五峰旗風景特定區」觀光休閒產業專用區,2001年宜蘭縣政府通過第二次通盤檢討,將部分保護區變更為觀光休閒產業專用區,可開放申請興建旅館;豐富五峰旗旅館與春秋礁溪渡假酒店先後提出申請,於2006年10月5日通過環保署環評審查,2013年7月19通過環差審查,去(2014)年取得建築執照,預計施工26個月。

依據宜蘭縣政府環保局的解釋,施工前的公開說明會,目的是告訴居民在環評結論及相關規定、如何動工等等;說明會必須作成紀錄送到環保局備查。

昨公開說明會,開發單位要求民眾簽名才能領取簡報資料,不少民眾因此撤簽。薛呈懿質疑,說明會本應提供民眾資訊、資訊應公開透明,而非要已來到現場的民眾要簽名才能領資料。

薛呈懿指出,任何開發只需跑完程序,就可施工,然而從民眾對飯店開發仍存在諸多疑慮,顯示這兩次說明會皆徒具形式;她提醒,國家規定這項會議是讓民眾參與、民眾知情以及表達自己的聲音,依意見調整開發,並非跑流程即可。對中央以及縣府都未派員在場,她提出譴責,並認為若有未妥適之處,應有撤案機制。

外地人不要阻礙當地利益?  公民團體:環境敏感區開發應審慎  

不過當地民意代表又提出「在地人」和「外地人」,而且「外地人可以牽涉當地人的利益?」、「礁溪人沒工作,你要負責嗎?」並將風向導向縣府,認為土地變更是縣府同意,應對此說清楚。

宜蘭立法委員參選人孫博萮及在地團體也於說明會召開記者會,要求遠雄集團在未取得縣府、宜蘭鄉親認可前,不要動工;目前公民團體也以提出撤銷兩案之環評差異分析報告與變更內容對照表的行政訴願,呼籲公部門重視地質敏感區、河川地、水源區不宜開發的訴求。

記者會上宜蘭立法委員參選人孫博萮致詞。(攝影:林克雄)
宜蘭立委參選人孫博萮呼籲公部門重視地質敏感區、河川地、水源區不宜開發。(攝影:林克雄)

孫博萮表示,「變更五峰旗風景特定區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之際,國5、雪隧尚未開通,14年後礁溪地區已有截然不同的樣貌,尤其基地鄰近兩條土石流潛勢溪(宜縣DF027、028)、基地正對面路旁即有「土石流危險」之警示牌;基地鄰近縣府水保科長期觀測的「大忠村一號崩塌地特定水土保持區」,每逢颱風豪雨即被列入土石流警戒區,不宜在此地大興土木。

記者會要求宜蘭縣政府對「變更五峰旗風景特定區計畫」展開第三次通盤檢討,三通完成前不要再同意遠雄開工日展延。其次,內政部都委會第156次會議決議,同意申請單位循兩舊案續辦營建,導致兩案分送不同單位進行變更與環差審查,有違《環境影響評估法》第15條,「同一場所,有二個以上之開發行為同時實施者,得合併進行評估」之精神,導致兩案同時開發對環境之實際影響難以正確評估等,共11點事項提出回應。

根據鉅亨網6月10日報導,遠雄集團「礁溪遠雄悅來」計畫下半年動工,預計3年後開幕,除此之外也規劃陽明山、阿里山和台北大巨蛋內開設新飯店;明後年花蓮地區分別於花蓮市及瑞穗鄉開3家國際觀光旅館。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