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護石虎:南投中寮讓保育拼圖更完整 | 環境資訊中心

吃水果護石虎:南投中寮讓保育拼圖更完整

2015年11月10日
作者:廖靜蕙(本報特約記者)

週末假期,住在中寮的曾廖景廷如同往常,將剛從果園採收的水果,放到小貨卡上,出發到南投集集車來車往的公路上擺攤販售,讓自己辛苦種出來的水果搏得好價錢。一些顧客知道他的果園不使用化肥農藥,不時回來跟他買水果;提到這件事讓他的嘴角微微上揚。

不使用農藥、化肥,是出自切身之痛。曾廖景廷說,十幾年前跟著家人噴農藥,當晚和朋友喝酒,居然送急診,原來是農藥中毒,這件事從此改變他對農藥的看法。「留著一條命比較重要。」經過這次教訓,再也不願意使用農藥。他靦腆的講起這段往事,時間證明他的決心,十幾年來,再也不曾回頭使用慣行農法,即使收成減少也不曾動搖。

曾廖景廷的香蕉園已經取得綠色保育標章認證,中寮保育石虎的香蕉,讓人與石虎都健康。攝影:廖靜蕙

曾廖景廷的香蕉園已經取得綠色保育標章認證,中寮保育石虎的香蕉,讓人與石虎都健康。攝影:廖靜蕙

香蕉樂園

最近,在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研究人員林育秀牽線下,他這種友善環境的種植方式,獲得綠色保育標章認可,從此他的香蕉、柑橘將貼上「中寮‧石虎」的綠保標章,透過這個印記,讓更多人認識他用心種出來的香蕉、柑橘,吃水果就能有保育石虎的概念。

曾廖景廷的香蕉園隨時都可來參觀,不用藥的環境維持了良好的生態環境,無論是散步休閒或尋覓野生物的蹤跡都相宜,特生的研究人員都稱呼他為「香蕉大哥」。聽到要到香蕉大哥的果園,特生的研究人員錢憶涵、林冠甫一道前往,討論果園小宇宙中的現象,雖然不懂農事,不過熟習野生物之間的競合倒也提供了不少意見。

果園中飄落的羽毛,香蕉哥認為是一般鳥類,經過幾位特生的研究人員查詢,原來是鳳頭蒼鷹。紫紅蜻蜓、白頭翁完成育雛任務留下來的空巢,可以想像這裡提供了多少生物棲息環境。另一方面,成群出沒在香蕉樹上的香蕉假莖象鼻蟲,卻令他頭痛。林冠甫仔細觀察了香蕉樹受害的情形,初步擬定幾個策略,並約定回家查資料,同時也抓了幾隻象鼻蟲進行監測,希望能得到好的解決方案。

香蕉園內的生物多樣性。攝影:廖靜蕙。

香蕉園內的生物多樣性。攝影:廖靜蕙。

中寮、集集一帶大多屬於山坡地形,糧食種植不易,農業型態多以果園為主。根據調查,山坡邊的這些果園,可能都是石虎會拜訪、休憩的環境,知道附近是石虎棲地,因此特生中心研究人員特地前來訪視、了解果園種植狀況。

綠保市集相見歡

友善石虎農作貼紙。(圖片來源:特生中心提供)

友善石虎農作貼紙。圖片來源:特生中心提供)

「我們在集集追蹤石虎的經驗發現,石虎活動範圍中,農地佔的面積很大,農作方式最直接影響石虎棲地品質。」林育秀不但研究石虎,更視石虎保育為重心,過去以來,常態性的到國小宣導,現在更一腳踩入農業的新天地,學起農法。

他開始了解集集、中寮一帶產業現況,在縣政府農業處的支持下,在例行的生物多樣性講習中,介紹石虎保育現況,去(2014)年在集集和中寮各辦以農民為對象的演習,徵詢幾位農友,願意以友善棲地的農法種植,他們共同約定「五不」:不使用農藥、不使用化學肥料、不使用除草劑、不使用滅鼠藥以及不使用捕獸鋏。

除了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接觸,協助農民以取得綠色保育標章為目標;在此之前,願意遵守五不的農民,農產品會貼上「友善石虎農作」貼紙,宣示兼顧生物多樣性的決心。

以守護生態為核心價值的綠色保育標章,經過幾年來的努力,獲得不少農民認同繼而加入,不過,怎麼讓重視人與自然生態都好的消費者認識這群又勤勉又用心的農民,則是慈心有機農業基金會這幾年致力的目標,繼位於台北市的「田裡有腳印」綠保市集,9月,第一場在台中市舉辦的綠保市集登場,並以「支持綠保小農 給野生動物一個家」為名,號召台中市愛護生態的民眾相見歡。

中寮鄉聚集了一群友善石虎的果農。攝影:廖靜蕙

中寮鄉聚集了一群友善石虎的果農。攝影:廖靜蕙。

這一場綠保小農與消費者的聚會,讓與會者認識不少台灣特有生物的處境以及保育現況,保育大使「阿虎」再度現身,讓孩子們歡笑,搶著合拍,帶走不少小獎品以及宣傳文件。友善生態、保育石虎的農民,也現身其中,來自苗栗通霄、苑裡的石虎米、石虎麥以及田鱉米,還有一群來自南投中寮的果農,第一次現身綠保市集,他們樸實的形象逐漸烙印消費者心中。

拼出石虎保育全貌

在中寮靠山生活的陳萬吉家族,多年的山林生活經驗,培養出山林利用的能力,無論是樹上纍纍的果實、日曬的龍眼乾、醃漬的竹筍,以及陳媽媽採集自山上的腰子草做成的茶包,堆疊的雜樹枝,山中生活悠然自在。山林不絕的提供了資源,陳萬吉決定改變農法,不再使用農藥化肥,改以較為友善的方式照顧龍眼、荔枝樹,並且馴養野蜂產蜜。不過,改變農法父子意見不同。

過去果園收成都讓盤商收走,價錢雖然不高,至少不需擔心賣不出去。如果自己賣,無形中增加的管銷庫存成本,都不是農民的專長。要改變農法,就得從產業鏈著手,因此特生中心、慈心,甚至一些願意合作的餐廳的投入,這些條件都到位,陳爸爸才能放心。

同樣在中寮的火龍果園,則是農民陳炎銘的心血。種植果樹對具有多年果園栽培的他並非難事,這幾年,他挑戰火龍果,並將其中一分地改採無農藥化肥、草生栽培方式。他在這片火龍果園鋪上抑制雜草的蔓花生當綠毯,讓仙人掌科的火龍果置身綠地上,為景觀加分,同時也獲得研究人員尊稱為「火龍果大哥」。

以蔓花生抑制雜草、友善環境種植的火龍果。攝影:廖靜蕙

以蔓花生抑制雜草、友善環境種植的火龍果。攝影:廖靜蕙

曾廖景廷、陳家父子或陳炎銘,是「友善石虎農作」其中的幾位農民,目前已有13位農民、14公頃農地加入守護石虎的行列。隨著四季流轉,消費者或能吃到各種友善石虎的水果。

隨著石虎的蹤跡,南投和苗栗發展出緊緊相依的關係,苗栗一些種植水稻、小麥的農民關切石虎的處境以及人類的未來而改變農法,現在南投也加入這塊拼圖;台中大坑新社這一片山坡地,則是等待完成的拼圖。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