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呼吸的建築 自然爐灶工作坊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會呼吸的建築 自然爐灶工作坊

2016年02月21日
作者:吳佳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新的一年才剛開始,由台北市文山社大、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主辦的樸門自然建築課程就如火如荼展開。本次來參加的學員中,不乏遠從宜蘭、台中、台南來的熱血學員,學員中人才濟濟,有人很會木工、有人很會裁縫、有人很會思考與記錄;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拿手的技能,只是我們常常遺忘了,而這次的工作坊,就是要讓我們重回「雙手萬能」。

民以食為天,自己的廚房自己建

廚房,是烹煮好料、連結起人情與飲食文化的場所。在這個容易為了方便而浪費能源的時代,我們重新思考,如何讓烹煮這件事,能夠從源頭減少耗能?許多人都覺得要做自然建築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應該要自己有塊地、應該要住在偏遠的地方、應該要十項全能。然而,這次為期六天的都市自然爐灶工作坊,就是要讓大家知道;我們在都會區小小的空間中也可以打造一個節能的自然廚房。

看著眼前空蕩蕩的小空間,難以想像我們要在這個地方,打造出兩個灶、一個窯、一個悶燒鍋跟置物架,暫且放下腦海中的疑問,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準備要建自然爐灶的空間。攝影:吳佳奇。

泥土的全新面貌

泥土,是自然建築中很重要的一樣材料;泥土的選擇與使用,是大自然要我們學習的功課。

一開始,老師先教大家如何辨識泥土,在地上畫一個大圓,不同水含量的泥土放在圓圈內,讓大家試著觸摸跟感覺,了解其之間的差異。這才發現,原來一個看似平凡的泥土,竟然像五行八卦陣一般,不同成分、水份與黏性,都有不一樣的使用方式。除了用觸感區分、拍打敲揉,還可以泡水透過沉澱後,找出我們所需要的材料。

這是我第一次那麼認真觀察泥土,也許這也是大夥的第一次;讓人覺得很神奇的是,原來只要有泥土、沙子、水,再加上一些植物纖維,就可以成就一個會呼吸的建築。

讓大家用手觸摸不同土讓的黏性與濕度。攝影:吳佳奇

嗡嗡嗡 嗡嗡嗡 大家一起來做工

第二天,許多人開始穿著雨鞋、不怕髒的衣服上工。經過昨天老師細心的解說,大夥對於整個工作流程已有了想法,接著就要開工了。工作主要分為兩大組,一組在外頭準備所需的材料,分解泥土的、混合馬糞的;各自分工,各自精彩。

你沒有看錯,我說的就是馬糞。在搭建自然建築的時候,光有泥土是不夠的,必須要有更多的纖維成分,才能增加建築的強度;因此泥土跟馬糞混合的材料,就是很適合的黏著劑。想像一下,馬兒吃草,但又無法完全分解這些纖維,所以這就像一個大型的果汁機,幫你將纖維切斷,切好切滿。

發酵過後的馬糞,一點味道也沒有,本來老師擔心有些人會怕,可以選擇不要碰或戴手套,不過看來學員們都是有備而來,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

大夥分工合作中,有人去混泥土,有人撥開一團的馬糞。攝影:吳佳奇。

在自然中,沒有什麼是被浪費掉的

工作的過程中,大家都有許多的疑問,如果我找不到這些材料呢?我怎麼知道泥土的成分對不對?那我今天沒有馬糞怎麼辦?一萬個為什麼,老師用一段話回答:其實沒有什麼比例跟材料使用是絕對的,不同國家、不同氣候與不同材料,都可以有自己的做法,工作坊的用意,其實就是讓大家能從做中學,不論你身邊有的是石頭、竹子、泥土、稻殼、稻桿等,都能用來搭建屬於自己的特色建築,重點是學習如何運用並且不怕失敗試著踏出這一步。

上頭才說完,接著我們就要將泥漿跟稻桿混合,這些土團用來填充大的空隙,想像一下,如果材料只有土,一旦遇到晃動非常容易就斷裂,但如果加上富有韌性的稻桿,要折斷就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大家協力製作的土糰,排排放好準備使用。攝影:吳佳奇

室外的工作如火如荼的展開,室內也不遑多讓,看著大家從無到有,開始在室內堆疊起廢棄的磚頭,塗上準備好的黏著材料,一磚一塊的搭建起爐灶的基底。多數人從小就習慣學習一套標準的作業流程,當要自己動手的時候,學員每個步驟都想請教老師,但老師的教學方式非常自由,不想對大家的施工給太多的干涉,除了一開始的說明,接著就讓學員們一個教一個,要我們自己思考是否可行,簡單來說,做就對了。這對學員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衝擊跟反思,原來我可以自己思考,想像跟怎麼做,而不是都要別人手把手的帶領。

這個廚房,蘊含了每個人的思考與做法在裡頭,整個施工的過程,是一種實踐的快樂。

開始搭建爐灶的基底。攝影:吳佳奇

火力全開 全面啟動

工作進入第四天,已經可以看到整個自然爐灶的雛型,爐的基底跟區隔都已分開,接下來還剩下的,是中間的填充、熱氣的管線、窯上方半圓形的建模跟悶燒鍋的部分了,大夥都好興奮,讓人想趕快看到最後完成的模樣。

半成品的廚房攝影:吳佳奇

一大早,老師在黑板上解釋爐灶的概念跟火箭爐的做法,讓人覺得火箭爐的設計概念很簡單,但也很不簡單。

火箭爐是一種隔熱與煙囪效應原理的一種應用,內部結構為L型,當火燃燒時,空氣的流通非常重要,進出氣口的大小要一致,才不會有空氣不足的問題。當熱氣在鍋子下方形成高溫,完全燃燒可減少煙霧的產生,而當完全燃燒後,空氣就可從爐的底部源源不絕的吸入,也就是所謂的煙囪效應,不需特別煽火,也能保持燃燒,能提高烹煮效率,也減少能源的使用。

室內說明完,接著就是走到戶外,拿起地上的磚頭堆疊看看,來製作一個火箭爐囉。在這次工作坊中,我們不用火箭爐來煮吃的,而是煮麵粉,黏糊糊的麵粉,也是這次要使用的材料之一。

火箭爐教學中,最重要的是進出口的大家以及空氣流通的走向攝影:吳佳奇

大家都是最重要的小螺絲釘

本來一群不認識的人,在這幾天的相處後,彼此已有非常好默契。比起一開始,現在每個人都能自己找出需要做的事情,就像小蜜蜂一樣,一群群地辛勤工作,輪流加入不同組別,發揮自己的效力努力著。工作同時,當然也少不了彼此交流,笑聲不斷,讓人覺得時間咻一下就過去。

大家合力分解更多的泥塊,供材料混合使用攝影:吳佳奇

不同於前幾天,今天除了要繼續準備材料外,還要多準備幾種不同的材料,來做灶上方半圓形的部分;同時,也必需有人開始拿起鋸子鐵鎚,將水槽跟悶燒鍋的架子給完成。

幾個有經驗的大哥,蹲在地上七嘴八舌的討論,該怎麼使用現有的材料,將水槽建構在廚房中,幾次來來回回反覆的量測。沒過多久,就已得到結論,效率之高讓人佩服,這些大哥真是雙手萬能呀。

幾位大哥正熱烈討論著水槽架子的製作攝影:吳佳奇

做中學 學中做

在工作坊的尾聲,開始進行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爐灶管線的隔熱與絕緣,以及灶外圍半圓的部分。

大家小心翼翼在管線的外圍塗上一層又一層的隔熱層,同時,在周圍部分填充入稻殼跟稻草來做絕緣。老師讓大家試著想像熱源的走向,當底下添入柴薪後,熱空氣向上升,在上方留下兩個口也就是可以放鍋子的位置,一邊是直接加熱,另一邊則是蓄熱,管線延伸到灶的下方,如有多的熱源就可供其用,讓能源之使用不被浪費。

這樣的方式,是很多人沒有思考過的,現代人習慣了能源的便利使用,轉開瓦斯就有火,卻忘了這些石化能源,是幾億年前沉澱所產生的。在這次的工作坊,不僅是學習自然建築的技巧,這些實踐的經驗,也讓大家能夠重新思考能源的使用。

開始處理爐的隔熱跟絕緣,上方兩個箭頭的位置是最後可擺放鍋子的地方攝影:吳佳奇

最後的這個灶,是經由許多人的手「按摩」出來的,而其中所需的材料,則是大夥用雙腳,一遍遍「踩」出來的。在許多人手腳並用以後,才能混和出適當的材料,讓這個自然爐灶,有了另一種溫度。

最後完成的爐灶,上面有每個人小心翼翼的痕跡。攝影:吳佳奇

課程的結束並非互相道別,而是開始交流產生更多的火花,有人準備開始在自己的土地上動「手」打造屬於自己的自然建築,有人邀約大夥來自己的小屋參訪,有人送上自己種的無毒天然柑橘給大家;一切的互動都很自然,也很真心,經過這六天的勞動學習,讓彼此帶著滿滿的知識與感動回家。

學員美玲最後說到:「其實我來的才知道我們要建一個廚房,一開始,我想要瞭解每一個細節深怕錯過,可後來才發現,大家會在每個需要的地方去補位,我們在彼此接觸的過程中交換生命的經驗,我覺得這樣真的很棒,也希望之後可以去其他人的地方,一起做我們的自然建築。」

本次的工作坊暫時告一段落了。接下來,要做的就是表面的塗層,如何製作防水層呢?那又是另一門重要的課程了。(點此報名2016自然塗料工作坊

六天下來,自然爐灶工作坊從無到有的成果。攝影:吳佳奇

2016都市樸門自然爐灶工作坊
主辦單位:台北市文山社大、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