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風物語】他們的故事,從海上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風物語】他們的故事,從海上來

2016年06月08日
策劃:詹嘉紋、潘佳修;撰稿:潘佳修

四面環海的台灣,在長期陸域思維統治下,人們與海疏離陌生。海人職事成為一種長年的海岸遊蕩、海上漂泊。聽從風多變的指令,順應波濤的喜怒無常,偶也有叛逆,不言聽計從、起身對抗的剽悍。而那便足以成為在兒孫友人間越傳說越發有味的故事,即便記憶隨歲月日漸泛黃陳舊,故事總還是故事,隨時在尋找聽眾。

至於上岸後隨即斤斤計較的現實,如同浪頭沖刷,生活的樣貌、底細,甚至人的本質,有的打磨得光滑圓潤,有的裸露崩塌。夜以繼日的淘洗帶來也帶走一些,不論是沈積或侵蝕,都在尋求達到平衡。岸上的種種,需要更多時間聆聽、理解。

海人職事與海洋的互動,是一段段未曾得到太多注目的故事,透過他們的雙眼和人生,深居城市的居民得以窺見環繞我們四周的這片深藍,願意往她的方向多前進幾步,瞭解生命不能、也未曾斷絕與海的連結。

以田野紀錄報導方式,書寫四位海人職事的故事,深入報導海人生活與從事的漁法、捕撈的魚種,探討其所從事的工作,使用的漁法相較其他漁法是否永續,進而探討台灣漁業資源管理、海洋資源研究現況以及應該加強管理之處。盼藉由每個海人的小歷史故事,逐漸拼湊出台灣近代的海洋漁業歷史。

【第一季】來自黑夜的大魚——冬季土魠三部曲

  • 6/8首部曲

  • 6/15二部曲

  • 6/22三部曲

  • 6/29番外篇

採訪後記:有真正的永續漁法嗎?

究竟哪一種漁法符合永續概念呢?

以此次採訪的漁人來說,案例不足以代表整個產業,但從這幾個漁人,已可見到漁業的繁複、多變。似乎也在提醒我們,要用更多時間與同理心,去理解每種漁業與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