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回顧:北宜高坪林行控中心管制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5回顧:北宜高坪林行控中心管制爭議

2005年12月28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得票率:51 %(票數:581)

造成前環保署長郝龍斌下台以捍衛環評立場的北宜高坪林行控管制爭議,今年再度引爆。為了紓解連續假期期間龐大的交通需求,主管單位朝令夕改,管制通行的執行在民代壓力下也未見落實,再一次凸顯出環評與政治力糾葛的現實。

這一條通往宜蘭的高速公路,不斷地在環保與政治角力下佔據新聞版面。無論是雪山隧道的貫通與坪林設立交流道的爭議,都在在顯示主政者面對選票壓力時的政策,可一改再改。可以看到的是,此事的爭議點──為保障大台北地區近600萬居民的飲用水安全,是否就犧牲掉坪林居民的交通需求?經過兩年多來,社會仍無共識,爭議持續存在。

另一方面,當坪林專用道開放與否的議題被炒熱之際,交通左右地方發展的迷思浮現出來。國人可以清楚的看到,當高速公路縮短城市之間距離的同時,也將沒有交流道經過的地區打入「過路」的命運,造成不均衡的發展。

交通究竟拉近城鄉之間的距離,還是為地方社區埋入巨大的環境與生態的隱憂?從這個角度看,或許交通政策應追求更細緻的規劃,而非以道路開發當作唯一的萬靈丹。如何兼顧人民行的便利及生態永續發展,不致演變成專業評估與政治考量的零和之爭?這個問題,未來仍將考驗著交通政策主事者與社會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