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非法移民 美墨邊境興建雙層鐵籬 將危害動物遷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杜絕非法移民 美墨邊境興建雙層鐵籬 將危害動物遷徙

2006年10月04日
劉文彥、蘇家億編譯;莫聞審校

美墨邊界聖地牙哥圍籬(圖片來源:AP)為防堵2005年超過百萬的非法移民,美國眾議院今年9月通過一項預算案,將於加州、亞歷桑那、新墨西哥與德州四州美墨邊界,興建約1120公里的雙層鐵籬。對此環境團體與美國漁業暨野生動物管理局提出警告,表示將破壞稀有鳥類與美洲豹等動物的遷徙路線,危害其生存。

針對此項法案,保育人士及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保護局官員,這道柵欄將中斷諸如美洲豹、老鷹及蜂鳥等遷徏性生物的生物廊道,這是動物沿著墨西哥北部到美國西南部遷徙的著名「空中島嶼」。

墨西哥馬德雷山脈40座連綿的山頭棲息著諸如美洲豹及鸚鵡等北方熱帶物種,美國洛磯山脈則是黑熊和墨西哥狼等溫帶動物分布的南限。野生動物學家及亞利桑納州「空中島嶼聯盟」非營利保育團體執行長史克洛奇(Matt Skroch)指出,「假使他們建造這道圍籬,我們就真的可以對美洲豹說再見了。」

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保護局官員指出,計劃中的圍籬將衝擊脆弱的沙漠生態系統,圍籬上方安裝的明亮照明設備,將傷害遷徏性的鳥類於空中翱翔,諸如灰鷹、蒼鷹及褐背蜂鳥等。

聖博納迪諾國家野生動物收容所(San Bernardino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主任雷代克(William Radke)表示,「這個圍籬尚有一個負面的影響,那就是將使得昆蟲忙著繞著燈光飛行,而不幫仙人掌花授粉,間接影響到吃仙人掌的鳥類和掠食動物美洲豹。」

雷代克並指出這個圍籬將阻止蛇類和龜類穿越,同樣地也阻止野生火雞和路跑者的穿越,除此之外,高聳的圍籬上頭明亮的燈光將干擾鳥類藉由星辰定位的飛航能力。多數的遷徏性鳥類都是利用晚上遷徙,它們利用星星和月亮來導航定位,突如其來的強光將干擾鳥類的覓食和休息並將衝擊牠們的存活能力。

【參考資料】
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