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登上兩廳院 台灣首次聲景音樂會 范欽慧:美夢成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白海豚登上兩廳院 台灣首次聲景音樂會 范欽慧:美夢成真

2016年10月13日
本報2016年10月1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希望這些聲音不只在舞台上,永遠在這土地上聽得到。」有聽過白海豚、雲豹、石虎等保育動物的聲音嗎?走進國家音樂廳就能聽到。台灣國樂團將在14日晚間公演「傾聽台灣土地的聲音風景」音樂會,將以樂器模擬與自然錄音、歷史資料互相結合,用聲音將聽眾帶領到2千公尺高的太平場等地,體驗這片土地上的聲音風景,這也將是台灣第一場聲景音樂會。

16-10-13-17-37-35-968_deco

台灣國樂團將公演「傾聽台灣土地的聲音風景」音樂會,白海豚、石虎等都將登上國家音樂廳。攝影:賴品瑀。

演奏家、作曲家、錄音師聯手  用聲音展演台灣最美風景

台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表示,如同2013年齊柏林的紀錄片作品「看見台灣」,台灣國樂團此次公演,要以國樂述說台灣最美的故事。這場音樂會由演奏家、作曲家、野地錄音師聯手合作,包括潘皇龍、李英、李哲義等作曲家,更為此新創樂曲,明天將是世界首演。而這些曲子,除了描寫台灣的山海風景,也有如電音三太子的在地人文記憶。

製作人江謝嘉芬表示,發想這個計畫時,想把魚市場的叫賣、彈棉被等台灣各地的聲響融入樂曲,但打算執行後,找到了范欽慧年前出版的《搶救寂靜》一書,與范欽慧搭上線後,才知道原來有一群野地錄音師一直在為紀錄台灣聲景努力著,感受到當中充滿了感情。

江謝嘉芬表示,和范欽慧談過才知其中大有學問,若要辦一場音景音樂會,可不只是借一些現成的錄音檔來用就好。因此這次使用的聲音素材,有的必須從廣播電台等資料庫搜索,或是專程去錄音,再與作曲家來回討論,光是前置作業,就花了半年。

「這是美夢成真!」范欽慧表示,先前在書上曾寫下「希望這些聲音可以登上國家音樂廳」的心願,沒想到真的傳給了台灣國樂團,讓原本互不相識的雙方相遇。她相信,由最懂得聆聽的音樂家們來展演,這場音樂會想必能帶給聽眾最大的能量。

台灣國樂團的年輕演奏家在記者會現場演奏,攝影:賴品瑀。

重現絕跡雲豹聲  音樂家盼喚醒保育意識

音樂家將如何以音符呈現台灣的百嶽、黑潮?作曲家李哲藝將發表的「灣聲印象」一曲,白海豚、台灣黑熊、石虎,甚至已經絕跡的雲豹的聲音,都將因此登上國家音樂廳。李哲藝希望藉著創作提醒、喚醒民眾,不要讓這些聲音在台灣消失。

李哲藝表示,聲音遠比畫面更有想像性,同樣的聲音每個聽到的人都會有不一樣的生命記憶。而這一次音響設計還找上義大利Michele Paciulli的團隊合作,李哲藝解釋,到時候觀眾將可以感覺到聲音環繞著,例如感覺到動物走近又走遠等奇妙且充滿細節的設計。

台灣國樂團表示,目前門票僅剩不到100張,若有意進場聆聽,還可到兩廳院系統購票。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