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世界人口日 | 環境資訊中心

2016世界人口日

2016年07月11日
作者:林睿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

據估計,西元1804年全世界共有10億人,過了1百多年,1927年世界人口增長到20億;而今,2016年,全世界人口已經到達73億。

由趨勢觀之,世界人口可形容為爆炸性的成長,聯合國也於1990年明定7月11日為世界人口日(World Population Day),希望大眾可以透過人口日,關注正在發生的貧困、生殖健康及婦女等人口議題。2016年,最新一屆的世界人口日呼籲應「對青少女投資」,讓他們獲得能力、權力,為自己的健康和生活做出更明智的選擇。

伴隨著人口增長,地球資源枯竭的消息逐漸被科學家提出,比如過度捕撈讓全世界魚類數量大幅減少,黑鮪魚甚至只剩下3%;也有科學家提出警告,全球一半以上陸地的生物多樣性快速流失,已經降低到相當危險的水準。但一切真的單純是因為人太多嗎?貧富不均、食物浪費、快速時尚等存在的議題,提供了不一樣的思考方向:生活方式或許才是重點。

人。圖片來源:oddsock (CC BY 2.0)

人。圖片來源:oddsock (CC BY 2.0)

2015年,國際上有兩個與環境相關的重要會議舉行,其一是在巴黎舉行的氣候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COP21),會議集結了近200個國家的共識,最後誕生出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氣候協議(Paris Agreement),各國此後將遵守減排承諾,控制地球暖化於2°C內,富裕國家應為發展中國家的減碳工作買單。

另一個是由聯合國主導啟動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聯合國將投注經費於終結貧窮、保護海洋、建立可持續的的生產及消費模式、發展乾淨能源等,這些目標也將帶領未來15年的國際潮流,讓永續發展成為可能。

每到世界人口日,不只是傳達地球上的人口議題,也是在提醒著,其實有數以億計的小夥伴和我們一起分享這個地球。若我們永遠只取實際需要的,為更多人、甚至更多生物省下資源,地球的樣貌可能就此改變,每個人能夠擁有的幸福也會相近一些。

作者

林睿妤

念過森林,見過幾次微光透入林子的魔幻場景。現在覺得世事不能勉強,但願還有話可說。